瑞士再保险:企业是推动能源转型的“加速器”

  近期,在线上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新领军者对话会上,瑞士再保险公共利益风险业务全球主席高薇俪(Veronica Scotti)发表观点指出,对于能源转型来说,政府等公共部门大多承担引领角色,而企业作为“加速器”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更好推动实现“净零”目标,高薇俪认为应聚焦五方面工作。

  第一,积极响应减碳宣言。企业应积极响应并践行符合《巴黎协定》要求的减碳行动宣言,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开发支持碳移除技术,以降低碳足迹,并最终实现“净零”目标。

  第二,减碳应以科学为本,且覆盖全价值链。对于企业来说,无论开发哪种减碳技术或提出怎样的减碳承诺,都应以科学为依据。并且,企业应确保这些技术和承诺能够深度参与其整个价值链和行动,而并非部分。

  第三,透明的信息披露与独立的问责机制。在气候转型进程中,企业和社会面临着众多不确定性因素。如果缺乏透明的信息披露和独立的问责机制,就有可能出现误导性信息和“漂绿”风险。企业应致力于协助制定共同标准,肩负起转型责任。

  第四,推动减碳的合作共赢。通过商业合作方式加速能源转型对于企业自身和其相关方都具有重要意义。以金融行业为例,尽管其直接产生的碳足迹并不高,但可通过布局风险差异化的资本和投资能力,更好地支持绿色技术的开发,降低绿色价格。

  第五,践行绿色采购。无论现有的减碳技术是否完备,企业都应积极实施绿色采购,对碳定价发挥推动作用。

  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为了私营机构更好地与公共部门达成优势互补的合作关系,高薇俪给出了两个方向性建议。第一,创新技术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融入社会经济体系,私营机构可凭借自身灵活性等特点,在与公共部门的合作中积极发挥能动和协调作用,共同推动创新技术的应用。第二,私营机构应致力于推动可及的减碳技术,助力消除技术应用的不平衡问题。对此,私营机构的直接对外投资是一种积极的实践方式,不仅可加速技术推广,还可为当地政府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完善的教育体系;更重要的是,这些举措能够被政府纳入其自主贡献和脱碳战略的一部分。

关键词阅读:瑞士再保险 能源转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