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小微金融家

  近日和业内人士沟通和交流,普遍的观点是“金融家”的概念已被各界熟悉,但“小微金融家”还属于比较新鲜的说法。

  何谓“小微金融家”?小微金融家指从事银行、保险、信托等行业的企业家,这个群体通过各种金融创新,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相关服务等问题。与大型金融机构的掌舵人相比,小微金融家与小微企业的距离更近,更能及时感知小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以及企业的兴衰变化。随着监管、行业等各方对小微企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程度不断增加,小微金融家的使命、任务和作用更加凸显。

  小微金融家应该是充满普惠情怀的金融工作者。无论他们从事银行业、保险业或是信托业等等,他们的内心常怀有扶助小微企业的火热情怀。从这个意义上讲,小微金融家是一群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建设者。

  小微金融家应该是拥有行动力量的金融工作者。面对数量众多的“草根”小微企业,他们更愿意走出大楼,走向街巷乡野,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小微企业的生存沃土。他们更多依靠独到的观察,发现财务报表以外的“三品三表”,用更接地气的放贷审查技术和独特的风控艺术,将信息不对称降至最低,最大程度提高小微企业融资质效。

  小微金融家应该是勇于创新的金融工作者。在坚守服务小微企业理念的前提下,创新成为小微金融家的最主要特征。其创新的原动力来自时刻感知不断变化的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发现或发掘这种金融需求,需要对小微企业及其经营者进行认真细致的观察,于细微处见真章。同时,创新还意味着必须用新兴科技赋能传统的金融业务。

  小微金融家应该是热心服务的“金融店小二”。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无止境。小微金融家有其权威的金融专业工作者形象,但同时也能注意继承发扬传统金融服务中的“店小二”精神,在主动、周到、全方位服务上追求更优质、更便捷和更高效,最终获得小微企业更高的满意度。

  目前我国共有中小银行3991家,总资产92万亿元,在银行业总资产中占比为29%。中小银行主要专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三农”服务,相关贷款在银行业中占比分别为47%和40%。中小银行的作用日益凸显,希望涌现越来越多的小微金融家。如此,获得融资支持的众多小微企业必将进入发展新天地。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小微企业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美好世界,渴望拥有向上生长的力量。小微金融家应该成为助推其茁壮成长的坚强支撑。

关键词阅读:小微金融家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