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行净利润大增近三成 缘何股价依然跌跌不休?

  金融界8月10日消息 昨日晚间,张家港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增长27.76%。然而,尽管张家港行业绩大增也未能将银行板块拖出泥沼,更未能提振自家股票。

  截至发稿,张家港行报5.09元/股,收跌1.55%,跌幅居前。而银行指数再次下探,收跌0.39%,形成三连阴。截至下午收盘,42家A股上市银行中,29家银行股下跌,仅4家实现小幅上涨。

  作为A股首家发布半年报的上市银行,张家港行的业绩表现如何?从资负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775.99亿元,较年初增长7.91%;负债总额为1625.60亿元,较年初增长8.36%。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6月末,张家港行贷总量突破1000亿元大关,本地存款总量突破1000亿元;存贷日均增量较年初均超百亿。该行贷款规模之所以能够实现里程碑式的跨越发展与分支机构的“崛起”不无关系。据张家港行官网披露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异地机构贷款达559.28亿元,占总贷款的比例为51.19%;异地贷款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1.12%至7.35万户。

  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张也推动了经营质效的稳步提升。根据半年报,张家港行营业收入为23.53亿元,同比增长5.74%;归母净利润为7.62亿元,同比增长27.76%。每股收益为0.31元/股;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5.25%。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8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0%。得益于资产质量改善,张家港行拨备覆盖率再创历史新高,较上年末增加57.96个百分点至533.31%。

  业务的不断发展使得资本消耗加快,资本充足性指标均呈下滑趋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5%、11.15%、13.85%,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27个百分点、0.38个百分点、0.45个百分点。

  不过,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张家港行目前资产质量向好,不良生成压力较小,较高的拨备水平也为业绩的持续释放提供支撑。此外,25亿可转债仍待转股,转股潜力较大。可见,张家港行内源+外延资本补充能力较强。

  然而,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为何在二级市场毫无反响?王一峰在8月8日发布的银行业周报中表示,7 月份以来,受按揭贷款“停贷风波”影响,房屋销售再度转弱,资本市场对房地产市场“保交楼”压力及地产链景气度下行担忧情绪加剧;同时,宏观经济修复力度偏弱, 7 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1.2pct至49.0%,再度降至荣枯线以下,再叠加地缘政治风险上行等因素影响,北向资金出现持续流出,银行板块整体表现偏弱。

  而大幅下挫的银行指数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收盘,银行指数为873.764。据了解,自7月1日至今,银行指数已下跌近6%,同一期间,沪指、深指分别下跌4.96%、5.22%。可见,银行指数的回撤力度更为明显。中信证券研报指出,7 月以来受“停贷”事件冲击,银行板块进一步调整,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

关键词阅读:张家港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