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卖了20亿!

  近期,第二批养老理财产品密集开售。

  《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8月以来,中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首只养老理财产品陆续在北京、沈阳、上海、广州等十地开售。部分产品甫一上市,即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据悉,中邮理财在8月3日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开售仅1小时,销量便突破20亿元。

  养老理财产品获踊跃认购

  在得知新一批养老理财产品已在北京开售后,朱女士果断打开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认购了一定额度的养老理财产品。“一个是从众心理,另一个是感觉养老理财产品风险不高,宣传上写的业绩基准还不错,而且会分红,就想试试。”朱女士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1年12月,我国正式启动养老理财试点,允许4家机构在4个城市发售相关产品。这一试点在今年3月扩围至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等10个城市。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已有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试点地区发行了36只养老理财产品。各公司标出的业绩比较基准普遍集中在5%至8%之间,投资性质以固收类、混合类为主。

  根据部分公司披露的产品募集情况,一些养老理财产品一推出就获得消费者踊跃认购。

  比如,在首批试点产品中,建信理财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曾在半天内募集资金20亿元;招银理财的产品“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1号”曾在10天募集了80亿元。

  在最近发行的3只产品中,据悉,中邮理财在8月3日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开售仅1小时销量便突破20亿元,累计认购金额30亿元,提前完成募集。该公司拟于近期推出第2只产品。

  中银理财在8月8日推出的首只养老理财产品拟募集上限为60亿元。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行手机银行App显示,目前剩余额度为24.67亿元。

  “人口老龄化提速、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等因素催生了居民加强个人养老资产储备的需要。而养老理财产品符合居民养老储备需求特点,投资期限长,稳健性较高,因此会受到欢迎。”结合养老理财产品的特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了这类产品受欢迎的原因。

  产品差异性开始凸显

  目前,普惠性、长期性与稳健性依然是养老理财产品的主要特点。不过,《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随着产品篮子不断丰富,不同机构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慢慢也显示出差异性

  比如在起购金额方面,目前大部分养老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元,而中邮理财此次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普惠性更明显,仅1分钱起购。

  产品期限方面,大部分养老理财产品封闭期为5年,但贝莱德建信理财发布的养老理财产品封闭期限达到10年,业绩比较基准上限最高可至10%。

  不同养老理财产品在分红方面也有不同的安排。比如,建信理财在今年3月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规定,运行1年后可每月现金分红;中银理财本次发行的产品提出,产品成立满两年后,产品管理人可根据产品运作实际情况每月分红。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分红条款是具有创新性的设计。养老理财封闭期限普遍为5年,期限较长。如能早一点分红,能够满足消费者早一点获得收益的需求,弥补产品封闭期限过长导致流动性不足的缺憾。

  消费者需对产品充分认识

  普益标准研究认为,随着养老产业资金需求的不断旺盛以及居民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加,以稳健、长期和普惠为特点的养老型理财产品有望成为稳健投资的热点产品,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发行频率均可能进一步提升。

  对于金融消费者,董希淼提示,养老理财产品期限较长,且多数理财产品没有提前赎回、提前分红的条款,对此要有充分的认知,做好流动性安排。与此同时,养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相对较高,但是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实际投资收益,对此也要有充分的认识。

  根据普益标准发布的养老理财产品价格指数,今年以来市场波动较大,5月和6月市场开始回暖,银行理财净值也随之回升,养老理财产品收益也均有较大幅度上涨。2022年5月份和6月份,养老理财产品单月持有收益率分别高达0.70%和0.51%,过去两个月合计持有收益率达1.22%。

  今年3月,李女士认购了5万元招银理财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根据产品介绍,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在年化5.8%至8%,为中低风险产品。目前,该产品的实际持仓收益率为1.45%。

  “产品本来就是长期理财,所以觉得看短期收益意义不大。”李女士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养老理财是响应国家政策的产品,最先推出的这些产品可以说是‘样板性’的,我对它的表现有信心。”

关键词阅读:普益标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