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出手了

  在公募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大卖的同时,银行的同业存单理财也纷至沓来。

  近日,工银理财发布一款“天天鑫添益同业存单及存款固定收益类开放式理财产品”,计划发行规模20亿元,年化业绩基准2%-3.3%,并将AAA级同业存单作为重要投资方向。而今年以来布局同业存单理财产品的机构,还有招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由于银行“固收+”理财是传统强项,收益率多数超过了同业存单,叠加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竞争,同业存单理财产品的销量可能不会如公募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那样火爆,整体销售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但同业存单理财是低波动、高流动性的稳健产品,适合有闲置理财需求的稳健型投资者参与。

  多家机构发行同业存单理财产品

  发行规模或不及预期

  近日,工银理财发布一款“天天鑫添益同业存单及存款固定收益类开放式理财产品”,该只理财产品将主要投资同业存单等货币市场工具、固收类工具等,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2%-3.3%,初始计划发行量20亿元,通过公募方式募集。

  从募集档期看,该只产品募集期是8月3日-8月9日,并将于8月11日成立。

  从投资目标看,该只理财产品是在追求业绩稳健的基础上,力争为产品份额持有人创造更好的投资收益。

  在投资范围上,该只产品主要投资同业存单等货币市场工具、债券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产品,商品及衍生品类等,但产品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银行存款、AAA级同业存单的比例不低于产品非现金资产总值的80%。

  除了工银理财之外,今年以来还有招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等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发行同业存单类理财产品,产品预期收益率为2%-3.6%之间,募资规模则从20亿元到1000亿元不等,先后推向了市场。

  谈及这类产品的发行情况,北京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分析,虽然今年股市大幅波动,稳健类公募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受到资金的追捧,但在银行方面,理财“固收+”业务本来就是强项,而且银行的“固收+”产品收益率多数也会超过同业存单理财收益率,同业存单理财产品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另一方面,在每日开放的产品中,银行理财也有日开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也普遍在2%以上,存在一定的产品竞争,因此,同业存单理财在银行的发售可能并不会很火爆。

  “公募基金的同业存单卖的好,可能是因为今年权益类基金、‘固收+’基金发行都不太好,而相对收益稳健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可以获取超过货基的稳健收益。而且各家公募也有规模考核的要求,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就成为各家公募重点营销的品种,因此也诞生了很多爆款产品。”该国有大行人士称。

  公募同业存单基金市场超2千亿

  平均年化收益2.8%

  相比银行理财的发行预期不佳,今年公募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却如火如荼。

  截至8月10日,今年二季报29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990亿元,加上二季度新成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目前公募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市场规模已经突破2000亿元,在今年新发基金市场规模占比24%,成为今年低迷的基金发行市场的一抹亮色。

  具体来看,广发、平安、国泰等6家公募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二季度末已经达到了百亿规模上限,多达21只产品规模超过50亿元,该类产品收获了各路资金的青睐。

  从投资业绩看,目前上述基金成立以来平均年化回报2.8%,确实相对货基1.5%左右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高出不少,在今年股市巨震中,扮演了资金“避风港”的角色。

  谈及公募同业存单产品受到资金热捧的现象,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上半年在国内经济下行、俄乌冲突、美元加息等因素影响下,国内股市巨震,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资金涌入风险较低、波动较小、收益相对稳健的资产,比如债基、货基、同业存单等,都获得了资金的净流入。

  上海一家公募机构也表示,同业存单产品比较适合对资金安全性和流动性要求较高的闲置资金,是比较好的低波动、高流动性货币市场投资工具,公募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为老百姓33.150-0.03-0.09%投资同业存单市场,提供了更低门槛的理财选择。

  “银行理财的同业存单产品,与公募基金还不尽相同,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还包含了存款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同业存单只是投资方向之一;投资门槛上,部分理财产品设置为代销机构的私钻客户,投资起点为40万元,面向的客户群体也不完全相同;通过多种增厚投资策略,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也会相对公募产品存在收益区间的波动。”上述上海公募机构人士称。


  

关键词阅读:重磅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子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