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超8760万元罚款涉36项违法违规事实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中国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开出77张罚单,罚款金额合计近12972.36万元(不含个人处罚)。其中,处罚涉及的案由种类较多,包括贷款业务、存款业务、理财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

  因36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超8760万元

  2021年5月17日,银保监会对中行作出罚没8761.355万元的处罚决定。这是该行当年收到的最大金额罚单,也是该行及其分支机构收到的涉及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最多的罚单。

  上述罚单针对违法违规事实共计36项,包括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存款月末冲时点;为无真实贸易背景企业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违规为私募股权基金收购境内企业发放并购贷款;理财非标融资入股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搭售保险产品;自营和代客理财业务未能实现风险隔离等具体涉及贷款业务违规、存款业务违规、理财业务违规、收费违规等事实;等等。

  对此,2021年5月21日,银保监会公开信息指出,银保监会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依法查处了包括中行在内的5家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中行违规发放并购贷款、违规向部分已签约代发工资客户收取年费等行为,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对1名责任人员予以警告处罚。

  100万元以上罚单多涉及贷款违规

  2021年,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对中行分支机构作出处罚决定金额在100万元(含)以上的罚单共计7张,罚款金额合计1425万元。

  其中,罚没金额较大的是2021年10月上海银保监局对中行上海市分行作出“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40万元”的处罚决定,其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涉及5项,包括2017年至2020年,该分行个人贷款业务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发放部分首付款比例不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部分个人贷款资金违规用于购房或违规流入资本市场;2019年1月至9月,该分行某应付账款融资业务存在以贷收费的违规行为;2020年6月,该分行某信用证议付融资款违规流入资本市场。

  其余6张罚单金额介于100万元(含)至210万元之间,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涉及贷款业务居多,包括贷前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尽职;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等信贷资金被挪用;未按工程进度发放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等。

  内控管理不严被罚

  内控管理不严也产生了一系列罚单。其中有案由提到:内控管理不到位;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违规代客操作等。

  其他被罚原因包括:出具虚假银行进账单、询证函;欺骗投保人;业务档案记录不真实;员工行为排查不到位,离职管理不到位;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执行不到位;贷款业务违规搭售保险等。

  在如何强化内控和合规经营层面,2021年,中行管理层称,着力加强风险预警和防范,提升集团合规经营水平。强化内控案防管理,压实主体责任,推进落实多项管控举措。持续完善内控制度、流程、系统,制定案防管理政策及工作办法,完善内控检查管理办法,强化内控检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内控合规管理水平。狠抓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全员合规意识,培育内控合规文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监管处罚,有助于提升金融违法违规成本,严肃整治金融市场乱象,从而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关键词阅读:中行 罚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