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系统召开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总结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情况,交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充分利用现有地方政府公共平台的信息资源,助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而早在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将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持续改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和突出。

  确实不少地方的农商银行持续开展了整村授信工作,这对促进资金下乡、精准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扶持力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有些村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了,基本成为空心村了,通过整村授信在这样的农村还是效果有限。如何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呢?答案只有一个,要结合各地情况,多措并举,创造性地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依托产业链、供应链,采用“信用联盟”的形式,完善农村信用体系。7月26日,广东省四会市的4家涉农银行,即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四会农商银行、四会泰隆村镇银行合作搭建“信用联盟”,具体由四会农商银行承办,结合四会市的预制菜农业供应链开展信用村“整村授信”。充分发挥征信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和农业产业的支持,以金融赋能,信用助力,创新驱动,合力推动四会市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涉农金融机构搭建信用平台,整合相关信息。主要由涉农金融机构如农商银行负责搭建信用平台,协调各部门采集和应用信息。如湖北省枝江市依托主办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采集或整合四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息资源。湖北省竹山县农商银行整合保险、权证、收支等涉农信息资源,并对信息采集质量和定期更新情况进行考核。

  三是党建引领,以基层党支部、党员为基础,科学搭建信用户、信用村建设。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位于大别山腹地,交通不便,是脱贫致富的硬骨头,这个村从土地革命时期就重视党支部建设工作,当地农商银行依托基层党支部、党员开展每户的授信工作,精准向农户授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四是把党建与基层治理互助共赢相结合,创造出符合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信用形式,既提升了党建领导力,又激发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的葛家镇将信用体系建设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在我家、疫情防控、护林防火、铲毒禁种等各项工作,把信用评价结果与评先选优、福利待遇、信用基金发放等挂钩,以信用应用促人心聚合,探索建立了“信用+”基层治理模式,先后涌现出50名“诚信之星”、68名星级信用管理员和一大批“最美志愿者”“好媳妇”“好婆婆”。如对负责村里卫生的人来说,村里的卫生收拾好了,她既开心,又可以加信用分,还可以到信用超市兑换东西,真是一举多得。当地农商银行及时跟进,对信用加分的贷款户给以利率优惠,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搭建农村信用体系是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也是各家涉农金融机构精准开展涉农金融服务的“大后台”。既然这么重要,又如此急迫,那就赶紧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加快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步伐。

关键词阅读: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