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警!中国华融上半年预亏超188亿,原因是?

  8月16日晚间,国内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华融(02799.HK) 发布盈利预警,经初步测算,该集团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归母净亏损预计约为188.7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自上市以来首度半年报亏损。中国华融去年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58亿元。

  公司还同步公告,其所持华融信托76.79%股权在挂牌披露期结束后,征集到一个意向受让方,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信保基金”),此次转让的总代价为61.5亿元。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将再减少一张金融牌照。

  金融资产浮亏较大

  公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在引战增资的基础上,中国华融深化改革重组,经营管理能力逐步提升、风险管理体系更趋完善。围绕“主业转型、风险攻坚”总目标,集团聚焦主责主业,有序推进牌照类子公司转让,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全力压降负债规模,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等。但受制于新冠疫情反弹、地缘政治冲突、宏观经济承压等诸多因素叠加造成的资本市场波动、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影响,该集团今年中期业绩未及预期。

  对于上半年业绩预亏,中国华融称主要源于两点:一是受上半年资本市场持续波动的影响,集团持有的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发生变动,录得较大浮亏。二是受宏观经济承压、及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影响,相关客户履约能力下降,资产质量下迁,出于审慎考虑,集团本期确认信用减值损失,同比明显增加。信用风险增加叠加资产规模压降的影响,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同比减少。

  不过,中国华融认为,当期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夯实了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的财务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华融去年业绩曾大幅扭亏,2020年,公司出现逾千亿元亏损,自2021以来,聚焦主业成为中国华融的发展关键词。2021年,中国华融实现归母净利润3.78亿元,扭亏为盈。

  展望今年下半年,中国华融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宏观政策将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公司还在公告中提出了4点应对措施:坚持战略引领,全面转型攻坚;用好股东资源,加强业务协同;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资产配置;强化基础管理,激发内生动力。

  其中,中国华融表示,要依托主要股东资源,特别是中信集团产融并举优势,强化在风险处置、业务拓展等方面全方位业务协同,加快风险资产化解盘活,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紧跟国家产业和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布局新兴产业,创新业务模式,探索轻资本发展路径,巩固传统不良资产市场地位,积极拓展非银行金融机构、龙头企业等优质客户,加大优质项目储备,持续提升主业盈利贡献。按照“法律隔离、实质管控、封闭监管、重组盘活”的策略,全力推进涉房项目的风险隔离和化险纾困。

  稍早前,8月5日,中国华融官网宣布,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稳定房地产市场,保交楼、稳民生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中国华融全面推动与相关市场主体的纾困合作,近日中国华融已与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纾困重组框架协议》,中国华融称,作为5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其始终立足不良资产行业主力军定位,发挥逆周期救助性功能,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开展保交楼、烂尾楼盘活、问题资产并购重组等项目,促进房地产业风险化解和问题房地产企业市场出清,深度参与产业升级,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大幅“瘦身”进行中

  今年以来,中国华融进一步聚焦不良资产主业,加速推进剥离旗下非主业子公司。最新公告显示,信保基金将接盘华融信托76.79%股权,转让价为61.52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国华融不再持有华融信托任何权益。

  今年4月29日,中国华融在北金所挂牌转让所持华融信托76.79%股权,挂牌价为61.52亿元。在经历过多次延期后,这一股权资产才迎来了唯一一个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即信保基金。

  中国华融表示,此次转让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一般营运资金,以进一步充实资本和发展该公司的主营业务。董事会认为,本次转让有助于该公司坚持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确保可持续经营发展。

  华融信托此前是中国华融的一级子公司,是在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于2008年设立,注册资本30.36亿元,中国华融持有76.79%的股权,是绝对控股股东,其他股东包括长城人寿、珠海市华策集团、新疆凯迪投资、新疆恒合投资。

  截至目前,中国华融已分别于2021年12月13日、2022年5月6日、2022年6月24日及2022年6月30日完成对外转让所持有的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华融证券及华融湘江银行股权。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就近期媒体关注问题答记者问表示,已完成转让的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华融证券,华融湘江银行,加上刚完成摘牌的华融信托,5家子公司股权交易对价合计约304.8亿元。

  此外,中国华融还已启动华融金融租赁、华融融达期货司、华融晋商资产管理等公司的股权转让工作。

关键词阅读:中国华融 预亏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