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半年报出炉:净利润220.88亿元 同比增25.6%

  平安银行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51,087.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20.22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

  平安银行2022年中期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营收、非息收入保持稳健增长。2022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20.22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上半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79.63亿元,同比增加26.44亿元,增幅为10.4%。

  各项业务均衡发展。2022年上半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4.02亿元,同比增长4.4%,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5.9%。6月末,个人存款余额8,687.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8%。上半年,对公业务营业收入242.12亿元,同比增长7.9%。上半年,该行代理保险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26.3%;非保险营业收入已占新队伍整体营业收入约五成。6月末,企业存款余额23,744.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上半年,该行债券交易量的市场份额为3.1%,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平安避险”外汇及利率衍生产品业务交易量20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8.0%。

  资产质量保持平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02%,与上年末持平;关注贷款占比1.32%,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占比1.46%,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90.06%,较上年末上升1.64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较好水平。上半年,该行收回不良资产总额266.78亿元,同比增长34.8%。

  房地产风险方面:平安银行高度重视房地产行业授信的风险防范和质量管控。2022年6月末,该行实有及或有信贷、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3,413.7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4亿元;该行理财资金出资、委托贷款、合作机构管理代销信托及基金、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1,091.5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15.33亿元。其中:

  承担信用风险的涉房业务主要是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2,980.2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0.97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1,057.51亿元,占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3.3%,较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全部落实有效抵押,平均抵押率43.4%,97%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及大湾区、长三角区域;经营性物业贷、并购贷款及其他合计1,922.69亿元,以成熟物业抵押为主,平均抵押率45.8%,96%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及大湾区、长三角区域。2022年6月末,该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0.77%。

  不承担信用风险的涉房业务主要是合作机构管理代销信托及基金525.7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63.28亿元,其中底层资产可对应至具体项目或有优质股权质押的产品规模421.59亿元,93%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及大湾区、长三角区域,其他主要是高等级私募债及资产证券化产品。

  自2021年年底以来,在保交楼、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导向下,房地产行业整体政策环境有所缓和。后续,该行将严格按照“房住不炒”大政方针,继续在落实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房地产贷款均衡有序投放,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及租赁住房开发及运营、符合政策导向的房地产项目并购,有选择支持具有真实需求支撑区域的普通商品住宅开发,积极参与房地产企业并购债承销与投资。

  同时,持续加强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管控,坚持贷管并重,在坚持“选好项目”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管好项目”,升级资金封闭管理要求,升级线上化贷后管理工具,实现对客户经营、项目进度、资产状态、资金流的全方位监控。

  零售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该行充分发挥综合金融和科技赋能优势,全面推动“开放银行、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综合化银行”有机融合的“五位一体”新模式落地,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年初以来,受国内疫情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及零售业务发展受到一定冲击,该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承压,该行加大零售资产核销及拨备计提力度,导致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但凭借近年积累的数字化经营能力,总体经营保持稳健。

  2022年上半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4.02亿元,同比增长4.4%,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5.9%;零售业务净利润110.65亿元,同比下降5.6%,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50.1%。同时,该行持续推动降本增效,提升资源配置的精细化水平,零售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1.54个百分点。

  三大业务模块经营持续升级。私行财富:6月末,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34,721.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5,539.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该行财富客户120.3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4%,其中私行达标客户7.4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5%。基础零售:2022年6月末,该行零售客户数12,205.3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2%;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用户数14,379.8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6%,其中,月活跃用户数(MAU)4,839.0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0.3%,较一季度末增长6.3%。其中,存款业务提升方面,2022年6月末,该行个人存款余额8,687.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8%;上半年个人存款日均余额8,191.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0%。消费金融:2022年6月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19,354.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主要受疫情影响,部分产品新增投放量有所下降。2022年6月末,该行信用卡流通卡量7,080.11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0%;该行“新一贷”余额1,647.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该行汽车金融贷款余额3,171.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

  此外,历经一年多的探索,平安银行银保业务在新模式、新队伍、新产品等方面趋于成型,产能逐步释放。上半年,该行代理保险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26.3%;同时一线队伍保险配置能力有效提升,其中新队伍除带来保险产能贡献外,非保险营业收入已占新队伍整体营业收入约五成,逐步成为该行大财富管理战略落地的重要增长引擎。

  对公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对公战略持续深化,该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需求出发,进一步完善对公业务“AUM+LUM+平台”的经营模式,加快推动业务经营从传统模式向生态模式升级,业务发展聚焦两大核心赛道,一是面向产业数字化,升级交易银行商业模式,重塑数字经济环境下对公用户价值评价与分层经营体系,打造科技驱动的交易银行;二是面向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强化复杂投融业务差异化竞争优势,运用复杂投融业务做大客户AUM(管理对公客户资产)和LUM(对公客户融资总额),加强“风控大脑”的前瞻预判与组合风险动态管控,注入对公业务新动能,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2022年初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客户拓展、贷款投放、投融规模及负债结构等面临挑战,该行对公业务发挥科技及平台优势,发力两大核心赛道,实现业务平稳增长。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对公业务营业收入242.12亿元,同比增长7.9%。获客及客群经营方面,2022年6月末,对公客户数56.10万户,较上年末增加5.06万户,增幅9.9%;对公开放银行服务企业客户40,328户,较上年末增长33.1%;数字口袋累计注册经营用户数1,085.3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3.3%。对公存款经营及成本优化方面,2022年6月末,企业存款余额23,744.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上半年企业存款日均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3.8%,企业存款平均成本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个基点至1.95%。

  资金同业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恰逢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该行充分发挥云办公、云服务等数字化经营优势,保证资金同业业务平稳运营,并依托领先的电子化交易能力,持续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积极为金融市场稳定运行贡献力量。同时,该行资金同业业务通过全面的业务协同和开放式经营,不断完善交易、避险、同业、托管、资管“五张金色名片”业务价值循环链,业务护城河进一步拓宽,以稳健的经营模式,持续释放发展动能。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形势,上海金融机构现场办公受到较大影响,该行凭借市场领先的电子化交易能力,持续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为守“沪”金融平稳运行贡献力量。2022年上半年,该行债券交易量的市场份额为3.1%,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机构交易活跃客户达666家,机构销售的现券交易量9,264.28亿元;“平安避险”外汇及利率衍生产品业务交易量20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8.0%。

关键词阅读:平安银行 半年报出炉 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