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重拳整治“征信修复”乱象:经营范围含“征信修复”企业清零 完成1052家企业清理整顿

  财联社获悉,2022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市公安局,开展的“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2022年6月末,专项行动已对经营范围带有“征信修复”字样的企业143家,实现全面清零。此外,截至2022年8月10日,已完成1052家企业的清理整顿,向公安移交利用虚假证明材料进行征信异议或投诉的线索22条。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征信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与征信有关的虚假宣传和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的旗号,教唆信息主体委托其办理征信投诉、举报等事项,牟取不正当利益,扰乱正常金融秩序。

  “相关部门对于‘征信修复’乱象整治力度较大,说明监管非常重视,也是对非法信用行为、非法征信活动的重大打击。”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指出,未来这类行骗的情况有可能得到基本根治,从长远看,也将有利推动我国构建信用社会的脚步。

  深圳开源征信等2家企业已被刑事立案

  深圳整治“征信修复”乱象一直在行动。4月15日,深圳人民银行、深圳市市监局、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市公安局成立了深圳市“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联合印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4月22日,四部门召开深圳市“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四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线索移交、信息发布与通报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相关部门对深圳市涉“征信”字样企业是否从事征信业务、是否开展“征信修复”业务、是否进行虚假宣传等进行调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清理整顿成效显著,对经营范围带有“征信修复”字样的企业143家,实现全面清零。

  另外,截至8月10日,已完成1052家企业的清理整顿,其中开源征信(深圳)有限公司等87家企业注销,121家企业变更名称或经营范围,深圳消消乐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等889家企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向公安移交利用虚假证明材料进行征信异议或投诉的线索22条,利用虚假证明材料代理进行征信修复、以征信修复为名实施诈骗的机构线索10条。

  此外,根据多方线索汇总,专项工作小组梳理排查出深圳联合征信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重点关注机构,开展统一清查行动。对涉嫌非法从事“征信修复”的企业开展“收网”行动,现已联合开展2次“收网”行动,开源征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联合征信集团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已被刑事立案。

  清理含“征信修复”等虚假广告、有害信息链接457条

  虚假广告及业务链接也是“征信修复”乱象表现形式。财联社从深圳人民银行获悉,会同深圳市委网信办,压实辖内互联网平台责任,要求平台针对公众号、小程序等进行实时监测,全量清理虚假广告及业务链接。

  截至8月10日,及时清理、处置、封停含“征信修复”“征信洗白”“征信铲单”“删除逾期”“清除不良信用记录”等关键字的虚假宣传广告、话题讨论及有害信息链接457条、违规账号58个及社群43个。

  此外,截至2022年7月末,深圳中支及辖内各金融机构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征信修复”乱象治理宣传警示活动,线下发放宣传材料5万余份,滚屏播放宣传标语200万余次,网络媒体作品阅读量达千万人次。宣传覆盖人群1500万余人,约占深圳市人口总数85%,触达社区600余个,约占深圳市所辖社区80%。

  “凡是声称花钱可以清除不良征信记录,进行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的都是骗人的!”深圳人民银行行长邢毓静此前曾表示。实际上,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信息主体如果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信息主体可以免费向征信机构、信息报送机构或所在地人民银行征信部门提出异议申请,要求更正,完全不需要通过中介花钱去办理。

  深圳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既是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保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也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征信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将继续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市公安局等三部门进行监管合作,巩固“征信修复”乱象治理成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监管作用,净化深圳信用市场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接下来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深圳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

  另外,对于下一步工作,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称,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对涉及征信修复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深圳诚信建设工作。敬告有关人员,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以身试法参与征信修复非法活动,否则将受到严厉的法律追究。

  image

关键词阅读:征信修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