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远离虚拟货币非法交易

  近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又称“加密货币”)Hotbit宣布暂停充提及交易功能,具体恢复时间目前无法确定。该平台表示,暂停是因为一名4月离职的Hotbit前管理人员去年参与了一个项目,执法部门认为该项目涉嫌触犯刑法。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5月份韩国的虚拟货币LUNA币“爆雷”后,全球虚拟货币交易市场总市值已蒸发近万亿美元。而LUNA币“爆雷”带来的连锁反应仍在持续。

  7月13日,全球最大的虚拟货币借贷平台Celsius宣布破产;7月17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AEX(安银)暂停平台相关服务,全力配合警方调查;7月末,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虎符(hoo)宣布于8月1日起停止所有交易服务。

  “雷声”不断的背后,则是虚拟货币市场的连续震荡。去年11月9日比特币达到近69000美元的历史新高,而今年6月14日,比特币最低跌至20950美元,创下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比特币相似的还有韩国的虚拟货币LUNA币,今年4月开始,其单枚价格直接从119.18美元狂跌至0.12美元,这也直接造成LUNA项目“爆雷”。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由于虚拟货币市场的大幅收缩,全球7位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亿万富翁总共损失了1140亿美元。

  去年9月,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明确虚拟货币不具有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其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存在法律风险。而早在2013年12月初,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就联合印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8月9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国家网信办获悉,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出重拳清理处置一批宣传炒作虚拟货币的违法违规信息、账号和网站。国家网信办督促指导主要网站平台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持续保持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高压打击态势,加大对诱导虚拟货币投资等信息内容和账号的自查自纠力度。

  虚拟货币不是“一本万利”的投资品,交易合同也不受法律保护。面对相关部门三令五申的提示和劝诫,广大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远离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关键词阅读:虚拟货币 非法交易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