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万亿银行理财告别盲选年代, 871只产品获济安金信5星评级

  传统保本保息的银行理财产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新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元年来临。如何对净值型产品及其发行机构进行科学评价是一个较大的难题。

  长期以来老百姓对银行有天然的信任感,加之没有专业的评级机构提示产品的优点和风险,因此对银行理财产品和管理人基本是无差别对待——只看产品业绩,不看产品投向,也不关注管理人的投资能力。

  日前,济安金信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价中心根据公募基金评价标准研发的《中国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价报告》正式出炉,标志着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将受到第三方的公正科学评价,老百姓买银行理财将告别盲选时代,进入看评级的科学理财时代。  

  济安金信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301家银行机构和21家理财公司存续理财产品高达3.63万只,存续规模29万亿元。本次评级截至日为2022年7月31日,评级期间内业绩披露完整且正常存续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4185只,参评获得济安评级的产品共计8695只,本次评级中各类型产品获得5星评级的总数为871只。

  净值化转型银行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已同台竞技,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快速发展也将面临监管趋严、产品差异化要求越来越高等诸多挑战。科学、全面的银行理财产品评级无论是对投资者、管理人还是监管者都具有重大意义。从投资者而言,理财产品评级可以通过评级信息反映其在全市场的整体位置,为投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指标;对理财产品管理人而言,理财产品评级和管理人评级可以作为其内部的评估基准和绩效考核指标,从而对管理人和投资经理产生约束和激励;对监管者来说,独立的理财产品评级体系建设和完善将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地高质量发展,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更好地回归资管行业价值挖掘、资产配置本源。

  2021年底银行理财产品达3.63万只29万亿元,保本型产品清零

  2021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投资者传统观念里保本保息的银行理财产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根据银行理财登记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共301家银行机构和21家理财公司存续有理财产品3.63万只,存续规模29万亿元,其中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实现清零。另外随着老产品的持续压降和新产品的不断发行,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程度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底,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26.96万亿元,占比92.97%,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增加23.89万亿;非净值产品余额为2.04万亿,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减少16.39万亿。

  从银行理财产品类型上看,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存续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总量为29万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6.78万亿元,同比增长22.80%,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2.34%;混合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14万亿元,同比下降46.13%,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38%;权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09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0.28%;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规模最小,仅为18亿元。

  同时理财产品期限不断拉长,为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资管新规发布时,全市场新发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38天,2021年底大幅增长至481天。1年以上的封闭式产品存续余额占比持续上升,截至 2021年底占全部封闭式产品的比例为62.96%,较资管新规发布前提高54.80个百分点;90天以内的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实现清零。

  2022年是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元年,在市场利率缓慢下行、市场净值化转型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平均水平稳中趋降。年内受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理财产品单位净值曾出现“破净潮”,但主要出现于权益或混合类产品,总体比例可控,没有造成大规模赎回;随着近期市场回暖,截至2022年6月30日,产品单位净值低于1的产品比例降至3.18%,其中97.78%单位净值大于0.90,总体过渡较为平稳。

  济安金信参照公募基金对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科学评级

  济安金信作为获得公开评级牌照的独立第三方基金评价机构,在多年的实践和展业过程中形成了完善的公募基金评价体系。该体系是基于分形市场理论,遵循类推原则、惯性原则、相关性原则等三种预测原则,依据不同类型基金的设计初衷与特征,运用多目标规划理论与方法,设计的独特的类内多因素评级体系。济安评级具有鲜明的主旋律,遵循基金产品设计的初衷,突出主题维度与评价尺度,并在指标模型方面有所创新。针对基金公司,济安金信引入了规模适度性与业绩基准偏离指标,对不同产品类别的管理能力分别进行评价。

  在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推动下,银行理财市场以净值化转型为重点,打破刚兑,业务规范发展稳步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设立,进入理财新时代。但是由于产品数量庞大、产品形式复杂多样,投资者和销售机构在获得丰富选择的同时也面临着较高的评价选择难度。

  根据2022年一季度的金融理财产品数据,存续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为2.06万只,存续规模余额近29万亿,同期的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0.16万亿,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25.08万亿,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期货公司在内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为15.38万亿,存续规模余额均不及银行理财产品。但在金融体系分业监管的现状下,无论是从监管体系的一致性和监管政策的完整性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作为规模最大的资管产品,其透明和规范程度却不及公募基金,而且缺乏系统全面的评价体系。

  进入后《资管新规》时代,各类资管产品的监管规范将趋于健全统一,银行理财产品无论从估值定价、产品结构、投研体系建设均面临较大的调整,整体业务流程中投资管理、产品研发、营销服务等各方面也面临来自公募基金及其他净值类产品的竞争。因此从监管一致性的方面考量,未来与《资管新规》及现行规则相配套的银行理财产品落地政策总体向公募基金看齐的方向较为明确,也就需要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综合评价。

  作为市场上规范化、透明化程度最高的净值型资管产品,公募基金的评级方法对于净值化转型后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评价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因此,针对客户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科学、全面、客观评价的需求,济安金信参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评价方法设计了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级方案。在对理财产品进行评级时,济安金信坚持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类内评级,采取同类产品分层、归并、综合的等级评价体系。银行理财产品作为是各类资金间接参与资本市场的重要工具,不同类型的产品有不同的定位和特点,因此济安评级分别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择时能力、宏观审慎评级等方面,对银行理财产品及产品管理人进行综合评价。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盲选年代 济安金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