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55岁纪检组长徐加爱挥别央行履新职,五点总结系统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特点;曾任浙江省委常委…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8月17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孙茂利为公安部副部长;任命王东伟为财政部副部长;任命朱程清(女)为水利部副部长;任命徐加爱为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任命潘贤掌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徐加爱,男,汉族,1966年9月出生,湖南衡阳人。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学士。

  从履历上看,徐加爱的工作经历十分丰富,曾在商业部、国内贸易部、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国家国内贸易局、国家经贸委贸易市场局、商务部工作,并于2009年10月任商务部财务司司长。

  2010年秋,中组部组织央地干部交流任职,共有60余名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青年干部被下派地方。时年11月,徐加爱赴任浙江省金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后任市委书记、市长。2016年1月起,徐加爱任浙江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当年10月当选浙江省委常委,2017年9月,徐加爱接棒王鸿津出任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2018年6月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至今已有四年时间。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近期密集调整。现年55岁的央行纪检组组长徐加爱履新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不久前,中国银保监会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部主任杨少俊出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工行党委委员。

  2019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了一项重要工作——将中管金融企业纪委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领导,《中国纪检监察报》将之称为“焕然一新的升级版‘探头’”。改制使得纪检组组长这一职位更有实权,解决了原先企业内设纪委权威性不足、独立性不强的难题。

  据《行长要览》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央行系统已有多人被查,包括货币政策司原司长孙国峰、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牟善刚,昆明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小平,天津分行党委委员、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陈志强等。

  徐加爱曾在2021年1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用五点总结央行系统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的特点:牵线搭桥,通过利益输送造成风险损失;近水楼台,收受、截留、违规兑换纪念币、纪念钞,侵害公众利益;打着人民银行“金字招牌”搞非法集资,形成涉众金融风险隐患;“靠金生金”“靠企吃企”,牟取私利;通过政商旋转门实现利益输送。

  值得一提的是,徐加爱之前的几任央行纪检组组长均获重用,其前任王鸿津任职一年后便担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副部长级),现为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常委,中共二十大代表;在王鸿津之前的一任则为王洪章,于2003年11月至2011年11月任职,长达八年时间,彼时职务还被称为中国人民银行纪委书记。而后,王洪章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2017年7月年满63岁之时功成身退。

  徐加爱此番赴任的应急管理部是国务院组成部门,2018年3月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设立。主要职责为组织编制国家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承担国家应对特别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指导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内设部长1名,副部长4名。

  《行长要览》查阅简历时发现,应急管理部官网“领导信息”一栏已经更新徐加爱的简历。

关键词阅读:55岁纪检组长徐加爱 央行 履新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