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上半年预亏188亿元 4家金融牌照类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

  8月16日,中国华融发布三份公告,内容分别涉及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出售华融信托股权、该公司与中信集团将互相开展资金及资产交易。

  上半年预亏超188亿元

  据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截至6月30日,中国华融今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预计约为人民币188.78亿元,而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58亿元。

  对此,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表示,2022年公司中期业绩未及预期,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受上半年资本市场持续波动的影响,公司持有的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发生变动,录得较大浮亏。二是受宏观经济承压及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影响,相关客户履约能力下降,资产质量下迁,出于审慎考虑,公司本期确认信用减值损失同比明显增加。信用风险增加叠加资产规模压降的影响,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同比减少。

  上述发言人指出,当期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夯实了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的财务基础。

  4家子公司股权完成转让

  根据中国华融发布的公告,其所持华融信托76.79%股权于北金所挂牌披露期结束后,征集到一个意向受让方,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8月16日,中国华融与信保基金签署《金融企业非上市国有产权交易合同》,本次转让的总代价为人民币61.52亿元。本次转让后,中国华融不再拥有华融信托任何权益。本次转让及其项下拟进行的交易须待股东批准及银保监会核准后方告完成。

  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监管要求,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严格遵守国资管理部门关于国有金融股权转让相关制度规定,有序推进金融牌照类子公司股权转让工作。截至目前,华融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华融证券、华融湘江银行已完成股权转让,华融信托股权转让已完成摘牌并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上述5家子公司股权交易对价合计约304.8亿元。

  上述发言人称,公司金融牌照类子公司股权转让将有效释放资本,有助于将更多资源和精力集中于不良资产主业发展,有利于公司做强做精主业,对公司未来发展及股东长远利益更有益处。后续,相关工作如有进一步进展,公司将及时公告,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聚焦主业 积极化险

  上半年,中国华融进一步聚焦不良资产主业,并积极参与风险化解。

  今年以来,中国华融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逆周期和救助性金融服务的独特功能优势,出台“稳经济、活存量、化风险”15项举措,深耕主责主业,助企纾困惠民,防范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

  2021年末,中国华融正式完成引战增资工作。对于引入中信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后的各项工作成效,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称,2022年上半年实现改革重组后的平稳过渡,各项工作均稳步推进,整体呈现新气象。在中信集团的指导下,党的建设、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办公运转、业务经营、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企业文化等全面提升。

  对于中国华融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上述发言人表示,未来几年是中国华融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公司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的监管要求,坚持战略引领,按照“一三五”发展目标,力争一年走上正轨、三年质效显著提升、五年成为行业标杆,把握好“夯实基础、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公司业绩稳步向好。

关键词阅读:金融牌照类子公司 股权转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