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小微稳外贸,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顺利落地首单全链条线上化汇率避险业务

  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的支持指导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顺利为我市小微企业厦门TXY进出口有限公司提供线上授信200万元,其中汇率避险交易额度40万元,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客户通过线上系统办理该授信项下远期结汇避险业务,顺利落地首单“线上额度审批+线上交易”全链条线上化汇率避险业务,该小微企业也成为汇率避险“首办户”。

  近年来,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尤其受疫情叠加影响,企业市场风险和挑战逐渐增多,如何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理性应对汇率涨跌,保持财务的稳健和可持续,成为众多外贸型企业稳健经营的“必修课”。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稳外贸决策部署,依托自身线上数字风控模型,以海关“单一窗口”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区块链业务)”为场景切入点,创新推出“跨境E贷”出口线上融资产品,为企业提供免抵押汇率避险交易额度,并在免存入保证金情况下,通过兴业银行线上国际业务系统完成汇率避险。

  据悉,厦门TXY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主营包袋、营养麦片、玉米糊等相关食品出口,远销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随着出口业务不断发展和市场汇率波动加剧,企业亟需汇率避险产品。“跨境E贷”对客汇率避险交易额度板块推出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响应客户诉求,将其率先纳入在线授信汇率避险交易额度试点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跨境E贷”产品结合“兴业单证通”系统,不仅免除了小微企业的抵押物,还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占用,满足了企业“足不出户”全链条线上操作的需求,使小微企业避险业务的发展实现了较大突破。经统计,每笔线上化汇率避险业务从企业端申请授信到成交汇率避险业务时长,由原来30个工作日以上,大幅缩减至3个工作日之内。

  作为该行首家线上化汇率避险试点企业,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试点业务开展后,财务人员申请授信额度时,不再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准备抵押物和材料,结合兴业银行近年打造的数字化经营成果,通过“兴业单证通”线上提交避险交易指令,足不出户,便可完成汇率避险业务。企业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实现了财务流程的精简、效率的提升和财务成本的下降,为公司“走出去”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下一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继续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的指导支持下,以实际行动践行商业银行社会责任,深入探索与优质小微企业的合作空间,积极宣贯汇率风险中性,挖掘“首办户”,不断提升金融支持力度,为助力小微稳外贸、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贡献兴业力量。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