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3.52%,加大对制造业和绿色领域贷款投放

   8月19日,招商银行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该行经营业绩稳中向好,按照合并报表口径,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90.91亿元,同比增长6.13%;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694.20亿元,同比增长13.52%,净利润指标表现好于分析师普遍预期。年化后归属于该行股东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A)为1.46%,年化后归属该行普通股股东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为18.07%,同比分别上升0.04和0.01个百分点。

  上半年招行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不良贷款率0.95%,较上年末略微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54.06%,维持在高位。

  非息收入保持高占比,大财富管理相关指标持续增长

  招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客群数据增势良好,零售客户数达1.78亿户,较上年末增长2.89%。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数402.3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58%;私人银行客户数13.0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53%;公司客户总数241.0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4.01%。

  从收入结构看,按合并报表口径,净利息收入为1076.92亿元,同比增长8.41%;净利息收益率为2.44%,继续保持同业领先水平。非利息净收入为713.99亿元,同比增长2.87%,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为39.87%,保持高位。

  2021年,招行提出打造“大财富管理的业务模式+数字化的运营模式+开放融合的组织模式”的3.0经营模式。从当年年报开始,招行自主披露非利息净收入中的关键指标“大财富管理业务收入”。数据显示,招行上半年大财富管理收入282.57亿元,同比增长0.30%。大财富管理业务的相关指标增势良好,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AUM)11.7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91%。公司客户融资总量(FPA)余额5.1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119.31亿元。

  更多客户选择招行作为财富管理主账户。截至6月末,招行面向年轻人推出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朝朝宝”客户数达2008.2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0.38%,快速带动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增加至4074.8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84%。零售金融领域,招行搭建的开放平台共引入招银理财和9家友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并通过市场化筛选引入资管机构入驻“招财号”,截至6月末,该行共引入126家资管机构,较上年末增加39家。

  在资产管理方面,招行子公司招银理财、招商基金、招商信诺资管和招银国际的资管业务总规模合计为4.6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3%。在资产托管方面,托管资产余额突破20万亿元,达20.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2万亿元。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涉房风险整体可控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和房地产行业影响,银行资产质量指标变化备受外界关注。中报显示,招行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低于1%,优于同业。合并报表口径下贷款损失准备余额2560.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9.23亿元,拨备覆盖率454.06%,风险抵补能力充足。

  招行在上半年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并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个人信用卡等贷款的还款计划,合理延后还款时间。上半年对受困客户实施延期偿还贷款本息的金额合计155.28亿元,招行在中报称,预计大部分借款人后续能正常还本付息。

  在房地产领域,招行披露了更多维度的涉房风险指标,并称房地产领域风险总体可控。数据显示,合并报表口径下,截至6月末,招行与房地产相关的实有及或有信贷、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4937.1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48%;理财资金出资、委托贷款、合作机构主动管理的代销信托、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3163.8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3.22%。

  从数据上看,该行房地产贷款客户和区域结构保持良好。其中,高信用评级客户贷款余额占比超过八成;从项目区域看,85%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在一、二线城市的个人住房贷款期末余额占个人住房贷款期末余额的86.29%,较上年末提升0.25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招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2.95%,较上年末上升1.56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0.27%,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在零售贷款方面,招行继续执行贷款逾期60天以上下调至不良的政策,零售不良贷款率0.83%,较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卡贷款不良率1.67%,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保持平稳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在中报中首次提及要打造堡垒式风险合规管理体系,在优化行业与客户限额的扎口管理、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加大不良资产的清收力度等方面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小微、制造业、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快速增长

  上半年实体信贷需求不足,招行主动应对市场变化,采取针对性管理措施,积极推动贷款投放。零售贷款余额达3.0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00.69亿元,增幅3.40%。公司贷款2.0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01.43亿元,增幅7.45%。

  在零售贷款方面,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招行稳步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上半年零售小微贷款余额6,084.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4%。

  对公贷款方面,上半年绿色贷款余额3121.8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83.41亿元,增幅18.32%,高于公司贷款增速10.87个百分点,主要投向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领域。

  此外,招行持续加大制造业企业信贷投入,加快客户和资产结构调整,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截至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3635.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34.67亿元,增幅13.58%。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548.1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56.58亿元,增幅16.27%。

关键词阅读: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