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行首份中考答卷!5万亿平安银行净利增幅26%,行长特助详解“降薪”始末

  股份行首份半年报来袭!

  8月18日,平安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成为我国“6+12”大行中首位交出“期中考答卷”的银行。报告显示,上半年平安银行总资产规模达5.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实现营业收入920.22亿元,同比增长8.7%;归母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6.8%。

  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高管对“员工降薪”、“股价下跌”等热点事件进行了回应。董事长谢永林表示,上半年业绩与去年制定目标有差距,因此减少预发奖金;业务策略动态调整之后,对下半年业务发展态势基本满意。

  净利增幅25.6%

  不良率仅为1.02%

  8月中下旬迎来上市银行密集发布半年报时期,18日平安银行率先公布“期中考答卷”,依旧是全国六大行及十二家股份行中首家发布半年报的上市银行。

  首先来看总资产规模,截至今年6月,该行总资产规模达到51087.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然而根据该行2022年一季度报,截至今年3月,其总资产就已达到51179.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

  再看盈利能力,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营业收入为920.22亿元,同比增长8.7%;归母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今年上半年,该行ROA和ROE分别为0.88%和12.2%,同比增长0.11和1.46个百分点。净息差为2.76%,同比减少0.07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2%,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为290.06%,较上年末增长1.6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09%,较上年末减少0.25个百分点。总体来说较为稳健。

  零售净利罕见下滑

  行长特助正面回应“员工降薪”

  不久前,平安银行零售条线启动降薪一事引起广泛关注,甚至有分析师、投资者给平安银行打电话问该行自称业绩好,但又降薪了,怀疑其是不是做假。平安银行董事长及行长特别助理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均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称,上半年薪酬调整是员工季度奖金打折,发放比例从15%降到了9%,但绝对不是降薪。

  蔡新发表示,平安有一个绩效非常强且严格的体系,每年会定目标并每个季度看达成情况,以此决定奖金发放比例。去年底,大家相对比较乐观,今年经营目标定得比较高。但各种因素对今年上半年业绩影响比较大,与去年既定目标有一定差距。“有这种差距,就会按既定规则对奖金系数进行一些打折,但不是降薪,这是按平安银行内部规则运行的。”蔡新发说,今年形势复杂,零售业务也采取守势,贷款风险控制更严,也有所收紧。

  《行长要览》分析半年报发现,平安银行上半年零售业务净利润、财富管理手续费、信用卡总交易额、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均有所下滑,AUM、个人存款余额两项指标表现相对较好,增速相对较快。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4.02亿元,同比增长4.4%,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5.9%;零售业务净利润110.65亿元,同比下降5.6%,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50.1%。从其业务占比来看,平安银行零售业务仍旧承担着“挑大梁”的角色。

  截至今年6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3.4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5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该行财富客户120.3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4%,其中私行达标客户47.4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5%。

  此外,该行个人存款余额8687.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8%;上半年个人存款日均余额8191.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0%;个人贷款余额1.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主要受疫情影响,部分产品新增投放量有所下降。

  谈及平安银行零售条线的业绩达成情况,谢永林称:“复杂的环境下,我对平安银行的零售经营指标还是比较满意的,满意度不完全体现在数据,更重要的是我们敏捷的动态调整。”

  公开停贷潮相关数据

  董秘解读股价处低位原因

  5个月前的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该行董秘周强曾表示,要珍惜14块钱的平安银行,以后可能不多见了。他说得很对,现在平安银行变成了12块钱。

  股价持续走低的原因,除了因内外经济形势导致银行股整体表现不佳外,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或与不久前爆发的“停贷潮”有关。据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个人贷款中房屋按揭及持证抵押贷款余额为6829.65亿元,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21.2%,不良率为0.3%。

  针对停贷一事,平安银行在半年报中也做出了回应,称该行迅速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在第一时间全面排查了所有一手楼按揭楼盘。经查,在全国发布断供公告的300多个楼盘中,平安银行仅涉及27个,且全部位于一、二线城市及大湾区、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2022年7月末,该行所涉楼盘中逾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78亿元,占全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的0.028%,总体涉及规模小。同时,7月末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的比例仅8.75%,相关事件对本行资产质量的影响较小,未对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此外,在昨天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周强再次对平安银行股价做出了回应,称今年上半年受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平安银行的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但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讲,是没办法左右股价波动的,也没办法准确预测外部环境因素。在当前的形势下,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周强表示,首先平安银行要稳住自己的基本盘,要坚持清晰的转型方向和守住风险底线。其次要进一步增加后续的增长动能。第三,平安银行会积极跟资本市场沟通,要更努力、主动地去回应市场关切,来减少信息的不对称,减少误判、误信,让股票价格跟真实价值能够更好地契合。管理层对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充满信心。

关键词阅读:股份行 中考答卷 平安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