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提高服务效能 防范化解风险

  8月20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举办的“2022夏季峰会——金融助力稳增长与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在京召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CWM50理事长尚福林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效能

  “加强金融服务对支持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尚福林认为,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同时,更应当关注金融服务效能。要继续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着眼于扩大有效需求,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尚福林认为,一方面要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科创企业,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另一方面要着力满足新时期金融服务需求。继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强化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渡过眼前难关,才能稳住就业,增加居民消费支出。

  稳定宏观杠杆率

  尚福林谈到,世界银行日前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4.1%下调至2.9%。新冠肺炎疫情使很多国家的债务达到创纪录水平,随着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的脆弱性增加,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债务风险,对全球金融稳定产生消极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去杠杆取得较好成效,也为抗击疫情创造了宝贵的政策空间。”尚福林表示,虽然总体上与国际比较,我国宏观杠杆率同期增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但仍需要密切关注其他经济体因债务增加、经济放缓所表现出的共性问题。

  防范信用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银行业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为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也为金融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了空间。”尚福林表示。

  尚福林谈及,接下来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映射到金融领域,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将会持续增加,信用风险可能加大。另一方面,由于实施了贷款延期等政策,企业的真实风险水平可能无法充分暴露,一些本应淘汰的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有可能得以存续,影响市场出清,进而削弱经济活力。

  尚福林指出,资产质量这些可能的变化直接冲击的是金融部门的稳定,特别是对地方中小银行的冲击更为明显。前期部分地区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实际风险高于账面水平、存量风险处置难度较大、区域风险相对集中等问题。不良资产的加快暴露,将使得中小金融机构转型发展的包袱更加沉重,风险防控面临更大难度。为此,一方面,要继续做实资产分类,摸清风险底数,充分暴露不良资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维护区域信用环境和金融秩序。另一方面,要依靠深化中小金融机构改革,以改革手段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从根本上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尚福林表示,政府部门、金融部门、企业部门与家庭是相互影响的,在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会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和相关度,要及时研判,采取应对措施。

关键词阅读:尚福林 服务效能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