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稳大盘关键在于稳预期

  8月20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举办的“2022夏季峰会——金融助力稳增长与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在京召开。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指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关键在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同时要注重短期扩大有效需求和中长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金融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王兆星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扩大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的支持力度。一方面要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的资金投放,扩大有效需求;另一方面要引导商业机构提供配套金融支持,促进更多的社会资金和商业资金跟进投资。同时,开发性、政策性工具要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运用,最大限度提升使用效率。

  第二,精准覆盖新市民的金融需求,促进社会消费稳定增长。大部分新市民消费需求比较旺盛,如果得到有力的金融支持,对经济稳定和消费增长有积极意义。金融机构应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扩大服务和供给,优化基础金融服务,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稳定感,增强他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第三,要加强对有效投资特别是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我国目前正处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投资的潜力、投资的需求、投资的空间非常巨大。有效投资对我国当前经济恢复发展有关键性作用,特别是对科技创新的投资,可以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提高产业竞争力,金融机构要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第四,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王兆星谈到,今年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7%,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再创新低。因为房地产市场具有连带作用,王兆星建议,稳住当前经济大盘,就有必要稳住房地产市场,不能出现“大起”,也要防止“大落”的风险。金融机构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的前提下,满足受困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保持对房地产企业正常贷款。针对居民购房意愿下降和市场观望情绪,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更好地满足刚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的需求。要不断创新和丰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相关工具。

  第五,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国内经济下行会导致信用环境恶化,经济形势严峻,更多的金融风险也可能会水落石出。要全面分析研判经济波动、经济周期及宏观经济政策对金融风险的影响,及时采取控制和预防措施,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防范高风险“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强化监管,严防资金脱实向虚,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和各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维护区域信用环境和金融秩序。

关键词阅读:王兆星 稳大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