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金公司年内忙“换帅”

  近几年持牌消费金融董监高变动,正是各家机构顺应变革、锐意进取的一个缩影。除正常的轮替、控股股东发生变化外,消费金融公司高管的变动还与公司的变化及行业竞争有关。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再现人事变动。北京银保监局近日披露,核准聂广鑫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北银消费金融”)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这是年内第九家出现董事长(总裁)、总经理变动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国际金融报》记者依据各地银保监局披露的信息统计获悉,今年以来已有9家消费金融公司核心高管任职资格获批,其中苏宁消费金融董事长和总经理双双变更。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高管变动一般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正常轮替,二是“易主后换班子”,三是“补缺”。此外,消费金融公司高管的变动,也与公司的业务及战略变化及行业竞争有关。

  多家消金公司换帅

  北京银保监局日前发布批复公告,核准聂广鑫北银消费金融总经理任职资格。资料显示,聂广鑫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任北京银行业务总监兼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

  聂广鑫将是北银消费金融近年来的第三任总经理。此前的2019年1月,邓海东被银保监会核准为北银消费金融总经理。2021年7月,李佳从邓海东手里接棒总经理一职。李佳同样出身于北京银行,曾任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行长。

  除总经理之外,北银消费金融其他高管在今年2月份也有过变更。其中,李阳、张凤兰、曹颖、胥京亮、邢晓青退出董事会,新增监事会主席周国栋、监事修然以及董事李静、杨运广、马晓煦。

  不单是北银消费金融,今年3月30日,深圳银保监局核准刘烈宏招联消费金融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刘烈宏在今年上半年成为招联消费金融第三任董事长。目前,刘烈宏还担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此后的4月,江苏银保监局核准了苏宁消费金融董事长张伟年、总经理白斌的任职资格。上海银保监局核准了杨嵘、黄成出任尚诚消费金融董事长、董事的资格。

  《国际金融报》记者依据各地银保监局披露的批复信息统计获悉,今年以来(按公告披露时间),已有兴业、小米、蒙商、哈银、湖北、阳光、海尔、中银、中信、招联、晋商、杭银、锦程、尚诚、苏宁等多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出现人事变动。

  高管为何频繁变动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今年高管频繁变动是何原因?某消费金融公司高管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般是正常的轮替,还有就是控股股东发生变化,管理班子也跟着调整,也有‘补位’的。”

  中银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曾回应称,“谷峰接任徐子瑛担任副董事长一职,属于正常更替。徐子瑛是2018年6月获批该职位,如今已经任职三年多,年限内消费金融公司高管轮替是监管要求。”

  而苏宁消费金融董事长和总经理双双变更,则是因为南京银行成为控股股东,曾历任南京银行职工监事、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总经理的张伟年和曾在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任总经理的白斌走马上任,成为苏宁消费金融董事长和总经理。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消费金融公司高管的变动,还与公司的变化及行业竞争有关。一方面,因为消金公司股东变更、股东人事变动和新业务开展,而调整董事和新增高管人员;另一方面,消金公司之间,消金公司与其他机构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消费金融进入精细化发展的阶段,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业务调整和高管的变动都可能增加,人才在各类机构之间也会多向流动。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持牌消费金融董监高变动,正是各家机构顺应变革、锐意进取的一个缩影。消金行业的马太效应不断加剧,消金牌照也逐步成为巨头布局零售业务、发力生态圈建设的战略构成,高管工作开展压力表现在如何根据消金发展形势选择合适的发展战略与业务路线,如何就当下业务降本增效,以及在巨头环伺的状况下,如何实施差异化路线进行展业。此外,近年来消费金融公司相关的政策不断完善,个人信息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也需要高管持续进行关注,并提升自身的合规水平。

  “一般情况下,消金公司高管大规模人事调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消金公司股东出现重大变化,不同的股东对于消金公司的经营及定位必然有所不同,原有管理层也并不一定能够得到新股东的认可,因此股权的大幅度变化一般都会导致人事变化;另外,消金公司如果业绩下降较多,也会伴随着原有管理层的退出和新管理层的引进。”星图金融研究院普惠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大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记者注意到,锦程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等多家消费金融机构,年内已出现2次以上人事变动。苏筱芮指出,高管的频繁变动对机构而言,优势在于可以引入新鲜血液,激发组织活力,体现出数字经济时代消费金融机构顺势而为加强数字化转型及业务扩张的动作,但过度频繁的变动可能会影响公司战略布局的连贯性,降低决策的执行力度,还会增加磨合成本。

  于百程表示,高管变动往往有利有弊。一般来说,董事长和总经理等核心岗位的变动,对于公司业务的影响比较大,往往会带来后续战略和人事上的进一步调整,而这种调整带来的后续影响,还得市场检验。而在正常范围内的高管人员更迭,引入专业能力更强的人才,新陈代谢,对公司是有利的。但凡事有个度,如果过于频繁的变动则往往表明公司的战略和管理不稳,对业务开展并不利。

关键词阅读:消金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