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拦截投资诈骗 保住老人养老钱

  “这回阿姨是真的知道了,再也不上当受骗了!”近日,在浙江嘉兴海盐农商银行营业部大厅内,王女士办理完销卡手续,向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完全识破骗子的手段,并感谢银行和公安工作人员的细心帮助。

  8月14日、15日,王女士带着自己的银行卡连续两次进入海盐农商银行的营业网点,要求分别向两个陌生账户转账2.3万元和1.84万元。

  细心的农商银行柜员发现王女士转账用途为燕窝投资和证券投资,与近期频发的投资类诈骗高度相似,且转账账号系外地陌生账号,便提高了警惕,并反复劝说王女士放弃转账。

  在警察同志和王女士家属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天的解释和劝说,王女士最终认识到了问题所在,并将银行卡内的资金转至家属账号内,以防再次上当受骗,也为自己保住了2.3万元养老钱。

  近年来,海盐农商银行全力打好“反诈人民战争”,写好宣传、预防、拦截三篇反诈文章,深入落实反洗钱、政策宣导、柜面拦截、账户审核与服务等工作,切实保住人民群众“钱袋子”。截至7月末,该行已经累计开展线下反诈宣传活动1626次,发送反诈短信55万余条,成功拦截电信诈骗7起,为群众挽回损失67.5万元。

  数智赋能,提升风险监测精准度。海盐农商银行充分运用升级数字化改革成果开展账户治理工作,全面梳理公安机关认定的涉案账户及主体,通过系统自动监测、主动提醒,实现对相关账户的严格控制。同时,有效应用反欺诈侦测预警系统、电信诈骗监测模型等,实现风险识别、风险核查、风险管控全流程闭环管理,强化客户资金安全管理。截至7月末,通过系统发现排查账户16995户,发现重点可疑账户203户,移送公安10户。

  深入社区,全面普及反诈知识。海盐农商银行组建了以总行行长为大队长,辖内各支行行长为分队长,下辖各营业网点负责人为小队长的“智悦反诈先锋队”,同时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手段,深入社区,营造人人反诈、人人参与的反诈氛围,打造“15分钟反诈宣传圈”。

  创建“无诈网点”,实现末端拦截诈骗。该行积极参与“无诈网点”创建活动,实施“三色”评价机制。通过把好账户风险源头治理,强化存量账户风险监测,坚持警银协同联动,全面落实转账汇款“四问一确认”,现金取款强化风险提示,网点客户百分百宣传等措施,全力打造账户服务“绿色网点”,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支付服务环境。

关键词阅读:两度拦截投资诈骗 保住老人养老钱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