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国有大行中报“出炉” 邮储银行管理层详解资产质量等热点话题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刘建军周二在该行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的信贷投放仍然面临一些挑战,但目前信贷投放已经完成了70%以上的进度,完成全年信贷增长目标的信心较强。

  此外,邮储银行将持续地加强调整信贷结构,也要继续推进负债成本的下降,特别是要提高活期占比,加大财富管理的考核牵引力度,通过财富管理来提高活期存款的占比,同时继续压降中长期存款规模和利率。邮储银行希望通过上述安排,下半年息差能够稳定。

  作为首家披露中报的国有大型上市银行,该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资产总额13.4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66%;负债总额12.5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2%;实现营业收入1,734.61亿元,同比增长10.03%;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71.14亿元,同比增长14.88%;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78.80亿元,同比增长56.44%;不良贷款率0.83%。

  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不良率下降

  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房地产贷款问题,邮储银行副行长姚红指出,目前,全行个人按揭贷款是2.2万亿,停工项目涉及的逾期贷款余额是1.27亿,占比非常小,整体风险可控。

  邮储银行住房按揭贷款抗风险能力良好,一方面源于审慎的风险文化,另一方面来自合理的资源摆布。在业务结构上,刚需占比高,笔均余额小,业务分布广,集中度风险低。截至6月末,新发放首套房占比超过了九成,笔均贷款余额仅40多万元。

  此外,一二手房均衡发展,贷款结余相当,均保持整体平稳增长。区域布局上坚定地跟随国家的区域战略,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成渝和长江中游经济带等领域加大投放,同时也积极承接核心城市的外溢需求,加大对于“新市民”、小镇青年等群体的购房信贷支持力度,助力乡村振兴,个人住房业务保持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从风险防控来看,邮储银行根据地方经济发展、人口水平、市场需求、商品房库存等因素,建立地市级房地产风险监测模型,在不同的区域进行差异化的授权,合理地调配信贷资源,防范区域性的信贷风险。

  在渠道管理上,邮储银行在项目的区域、定价、开发企业等维度设立了比较严格的准入标准,坚持从源头上把控风险,全面地监测二手房中介等合作渠道运营情况,做分层管理,加强优质渠道合作。在客户结构上,目前邮储银行高评级的客户占比在持续提升。

  姚红介绍称,在对公房地产方面,邮储银行表内外业务规模都比较小。截至6月末,全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1778亿元,债券、非标等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55亿元,理财投资、债券承销、代销等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269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1091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的1.59%,其中,一半以上具备土地和在建工程抵押,其余绝大部分也采用了保证担保的方式。

  姚红表示,邮储银行将加强项目的储备,做好风险防控,继续支持公司治理健全、经营管理稳健、财务状况良好的房地产领域优质企业。结合政策导向,聚焦保障租赁住房和城市更新改造等政策支持性领域展业,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认为,从宏观面上来看,商业银行现在面临的形势还是比较复杂的。下半年,对公业务仍将坚持前瞻性的名单管理,一户一策;零售业务将针对小额笔数多的特点,进一步强化数字技术的应用,更精准、更高效地对零售加强风险管理。

  中收业务延续高增态势

  中间业务具有资本占用少、风险小、客户粘性高、收益稳定性较强等特点,是银行优化收入结构、增强经营能力的有效途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邮储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达到178.80亿元,同比增长56.44%。

  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预计,下半年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消费市场有望回暖,将抓住重点业务,紧抓市场机遇,通过持续创新结构调整,确保全年中收业务仍然保持一个快速的增长。

  张学文透露,下半年邮储银行将从财富管理业务、信用卡、电子支付业务和对公业务四个方面继续发力中收业务。

关键词阅读:国有大行 邮储银行 管理层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