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增2800亿!这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规模逆市大增

  8月25日晚间,中信银行、上海银行、渝农商行披露2022年半年报,公司旗下理财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

  在今年上半年基础市场剧烈波动、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破净中,信银理财、上银理财、渝农商理财三家理财公司的经营数据亮点纷呈:信银理财净值型产品规模上半年激增2800多亿元,超过了同期招银理财、平安理财千亿左右的增量,规模增量或跻身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首位;上银理财开业不足3个月,实现了规模正向增长,已到期产品均未破净;渝农商理财规模逼近1500亿,今年上半年规模增幅达到20%。

  净值型产品规模激增2800多亿 规模增量或居股份制理财公司首位

  8月25日晚间,中信银行、上海银行、渝农商行发布2022年度半年报,这些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中信银行公告显示,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以“处置存量,发展增量,提升能力”为发展主线,坚持研究驱动、科技赋能、持续创新、协同发展,打造资产管理核心竞争力,助力全行轻资本业务转型。

  其中,中信银行子公司信银理财作为资管领域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中信银行“轻资本转型”的战略抓手和标杆。

  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产品规模再创新高,中信银行及信银理财产品规模达1.65万亿元,其中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1.55万亿元,占比达93.92%,较上年末提升3.65个百分点。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及信银理财实现理财业务收入36.37亿元,新产品收入贡献占比84.50%,较上年同期提升37.02个百分点。

  据记者统计,从目前中报披露的三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看,招银理财的理财产品余额为2.88万亿元,比去年末增长1000亿元左右;同期中信银行及信银理财新增为2449.2亿元。

  从净值型产品维度比较,中信银行及信银理财规模为1.55万亿元,比去年末激增2813.12亿元,而同期具有可比数据的平安理财规模为9305.49(包含平安银行和平安理财数据),比去年末新增921.84亿元。

  上述数据说明,在上述披露中报的股份制银行旗下理财公司中,信银理财上半年规模增长最为迅猛,合并中信银行和信银理财数据超过2400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激增2800多亿元,这在今年股债市场大幅波动的市场中,殊为不易。

  “在今年上半年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破净、投资难做的背景下,信银理财的规模增量甚至超过了招银理财的规模增量,虽然其他股份制银行的中报尚未披露,但考虑到上述银行是股份制银行巨头,已经在行业前列,因此,信银理财2800多亿的规模增量或跻身股份制银行首位。”一位银行理财公司人士向记者分析。

  得益于新产品规模快速增长,信银理财主要经营指标表现良好,各项业务平稳发展。截至2022年上半年,信银理财总资产90.68亿元,净资产86.11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净收入 18.92亿元,实现净利润12.0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6.56%和22.12%。

  公告还披露,信银理财借助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资源和产业多元化优势,充分发挥协同优势,提升产品创设能力,打造包括货币、货币+、固收、固收+、混合、权益等六大赛道的产品体系;第二,精准匹配不同客户的差异化理财需求,做强大单品,将“固收+”产品作为战略核心,做大产品规模,树立客户口碑,打造千亿级产品品牌;第三,持续加强投研能力建设,提供多元财富解决方案、特色咨询服务,以一对一、交互式的资产管理服务方式,为客户提供理财顾问服务,兼顾期望收益与风险控制,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第四,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坚实的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体系,构建贯穿产品全流程、服务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

  此外,信银理财还在销售渠道上加大拓展。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信银理财与十余家银行建立代销合作关系,率先推出直销APP对客服务,成为首家拥有直销APP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稳步推进开放式理财平台布局。

  上银理财开业不足三个月 规模正增长,已到期产品未破净

  8月25日晚间,上海银行也发布中报,上海银行旗下的上银理财的经营情况也得以披露。

  2022年3月4日,上海银行全资子公司上银理财获准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并于今年3月15日完成工商登记,正式开业运营。上海银行原资产管理部理财业务由上银理财承接开展。2022年4月26日,上银理财发行面向个人及公司客户的首款理财产品“双周利”,标志着上银理财正式扬帆起航。

  上银理财总体发展战略目标为打造都市居民身边的智慧型理财专家,坚持以客户理财需求为中心,构建中等风险以下产品为主的产品体系;依托大类资产配置和细分资产研究,形成与产品体系相匹配的多资产多策略综合投资能力,成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银行资管机构。

  上海银行立足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围绕客户需求,推动理财业务稳健发展。截至2022年上半年,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4302.23亿元,自理财子公司筹建以来,实现了规模的正向增长,理财子公司自主发行产品和母行原存量产品合计较上年末增长14.67亿元,增幅0.34%;报告期内,为客户实现收益72.49亿元,同比增长25.57%。

  第二是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完善产品线,推动理财业务平稳开展。上半年有序推进现金管理型产品整改,增加新产品供给,满足客户投资需要;围绕客群经营加快产品线的研发与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

  第三,完善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研体系建设,提升主动管理能力。通过准确预判经济所处的货币信用周期阶段,结合风险及账户管理模型,适时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方向和比例,准确把握市场机会,调整资产久期,基本实现目标收益。报告期内,理财产品净值表现平稳,在上半年理财市场出现较大面积破净的情况下,公司已到期产品均未破净,实现收益基本达到或高于业绩比较基准。

  虽然开业不足3个月,但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截至2022年上半年,上银理财总资产为33.90亿元,净资产为32.92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净利润2.92亿元。

  渝农商理财规模逼近1500亿 较上年末规模增幅20%

  除了上银理财这类城商行外,渝农商行旗下理财公司——渝农商理财的财报数据也新鲜出炉。

  渝农商理财为渝农商行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是全国农商行及西部法人银行首家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渝农商理财成立两周年之际,渝农商理财总资产26.49亿元,净资产25.84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16亿元。

  在渝农商行的资管业务领域,提及了渝农商理财的产品规模和相关业务情况。

  理财子公司紧紧围绕“转型发展”思路,秉承“守正创新、臻于卓越”的经营理念,持续推进转型创新、丰富产品种类,确保公司有序健康发展。

  截至2022年6月末,渝农商理财的理财产品规模1463.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4.03亿元,增幅20.01%。其中公募理财产品规模1415.90亿,较上年末提升25.52%。

  在资管业务方面,一是持续优化公司内部管理。组织队伍及人才建设逐渐完备,推行产品经理制,坚持市场化考核激励机制。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搭建事前、事中、事后风险防控的全体系化流程。

  二是加强信息科技建设,不断推进风险引擎系统、理财分销系统、理财直销系统建设和优化,加快与各家代销机构完成系统对接。

  三是持续推进业务创新发展。积极推动产品创新,研制开发了中证渝农商理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系列指数,并成功发行与该指数挂钩的主题理财产品“成渝宝”,让广大投资者分享成渝经济圈发展红利。积极推进权益市场业务,探索公募REITs、股票红利策略等,不断丰富“固收+”内涵。

关键词阅读:银行 理财子公司 逆市大增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