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稳中有进!宁波银行半年报透露“秘诀”

  今年,宁波银行以233.67亿美元的一级资本,排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22年度全球千强银行榜单第87位,相比去年榜单的名次前进了16位。缘何能在这份强者如林的榜单上跃进如此之快?宁波银行今日交出的半年度“成绩单”或许能给外界一些答案。

  前不久,英国《银行家》杂志2022年度全球千强银行榜单重磅出炉。

  这份每年都备受外界瞩目的银行业排行榜单,通过对不同国家和地区银行的资本实力、经营规模、盈利能力等多方面指标的评估,得出一个颇具权威性的名次排行。

  在这份榜单之上,优秀的银行机构不胜枚举,但有一家却格外吸引外界的目光,那就是地处美丽现代港口城市的宁波银行。

  今年,宁波银行以233.67亿美元的一级资本排在榜单第87位,相比去年榜单的名次前进了16位。这也是宁波银行首次成功迈入全球百强银行之列。

  能在这份强者如林的榜单上跃进如此之快,这家城商行的秘诀到底在哪里?今日,宁波银行刚刚交出的半年度“成绩单”,或许能给外界一些答案。

  01

  坚定自身战略

  战略决定成败。对于银行业来说,正确且坚定的战略是打好未来一系列战役的重要指引。

  要知道,银行的业务种类无非就那样几种,面对全国数千家银行,很容易就陷入同质化当中。这时,战略的选择和制定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宁波银行根据董事会制定的发展战略,紧密围绕差异化的经营策略,从同质化日趋严重的银行业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差异化道路。

  如在贷款业务的结构上,纵观银行财报,大多都视个人住房贷款为零售贷款的压舱石。但近年来,宁波银行却持续压降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同时另辟蹊径,转而发力个人消费贷款,贷款结构显著优化。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宁波银行零售贷款业务中,个人消费贷的占比高达23.61%,而个人房贷占比仅为4.55%。

  众所周知,个人住房贷款以房产为抵押,风险较低,这也是受诸多银行热衷的原因之一。正因如此,风险低又上量快,故而同质化严重,收益也随之下降。

  相比之下,个人消费贷款属于信用贷款,风险较高,也有一定进入门槛,然而一旦攻破,业务的护城河效应也非常显著。

  得益于个人消费贷款对贷款结构的持续优化,宁波银行长期差异化竞争力已然渐渐突出,其零售贷款收益率水平也在行业中位居前列。

  2022年上半年,宁波银行个人贷款平均收息率为6.97%。

  在对公领域,宁波银行也选择了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比起很多青睐于大公司大企业的同行,宁波银行则专注于中小微企业,并设立中小微服务团队,渗透并下沉到乡镇,力争将小微企业的服务和风控做到实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宁波银行的对公贷款总额为5331.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78%。而据2021年年报显示,宁波银行对公客户数中,九成以上都是小微和民营企业。

  02

  牢守风控底线

  资产质量是一家银行的生命底线,这条底线把握不好,一切的辛苦和努力都将付诸东流。因此,良好的资产质量是一家银行穿越历史周期,展现稳健生命力的根本基石。

  在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与不良贷款余额,一直被视为是判断一家银行信贷风险高低的核心指标。

  从此次半年报来看,宁波银行强化风险管理,加大资产质量攻坚力度,持续提升风险资产经营能力,资产质量一如既往表现优异。

  截至2022年6月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7%,与上年末持平;不良贷款总额为75.87亿元。

  抵御风险能力方面,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指标为521.77%;贷款拨备率为4%,与上年末几乎持平。

  将时间线拉长再看,近些年来,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长期保持在行业低水平位置,连续十多年低于1%。

  即便在全行业不良集中暴露的2014年至2016年,宁波银行的不良率也始终控制在 1%以内。

  筑牢风控底线的情况下,宁波银行的资产规模稳步提升。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规模已达22397.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12%。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4.12亿元,净利润112.79亿元。

  03

  金融初心不改

  商业银行是实体经济的发动机,作为城商行中的“三好学生”,宁波银行从战略到经营都心怀实体,金融初心和使命始终未改。

  为了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得性,近年来宁波银行持续加快网点智能化改造,配备移动柜员机、综合柜员机、现金柜员机等自助设备。

  自助设备的普及和覆盖,让客户到宁波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时,可以避免因排队而引起的较长等待时间,令客户体验大大提升,银行服务效率也得以提高。

  宁波银行还不断推进数字化金融服务,其以“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移动化”为理念,通过银行APP、网上银行、微信银行三大线上渠道,为客户提供“全天候、多触点、不间断”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此外,宁波银行还坚持产品创新。尤其在小微企业服务方面,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满足小微融资需求,宁波银行推出的“快审快贷”等贷款产品,涵盖多种担保方式、融资期限和还款方式,多措并举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世界性难题。据媒体报道,2022年,宁波银行计划新增244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额度,重点满足民营小微、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环保、进出口贸易等重点领域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为了确保普惠小微责任到位,宁波银行将普惠贷款新增目标进行分解,与旗下各机构一把手、分管行长的年度考核直接挂钩,以此保障普惠小微贷款能够实现“精准灌溉”。

  小微企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其也愈来愈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未来宁波银行还需耐住寂寞,继续坚守自身战略目标,结合当地各类小微企业特点,不断设计专属信贷产品。如此,才能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持续突破,行稳致远。

关键词阅读:宁波银行 半年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