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银行“期中考”业绩几何?营收净利均超20%,信用减值损失超9亿元;年内高管变动频繁,多名股东股权

  在上市农商行中,江阴农商银行(下称“江阴银行”)属于体量较小的一家,总资产规模仅高于规模最小的瑞丰银行,不过体量虽小,发展速度却并不慢。

  不久前,江阴银行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该行总资产规模突破1600亿元,营收净利增幅均超20%。资产质量方面,该行总体趋于稳健,不良贷款及关注类贷款占比双降,分别为0.98%和0.49%,拨备覆盖率有所提升。

  然亮丽的业绩背后也有隐忧,该行信用减值损失超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1%,发放贷款和垫款损失8.84亿元,增长率高达33.39%。

  今年以来,江阴银行高级管理层变动频繁,副行长、行长助理、独立董事相继辞职,同时迎来一名“80后”新副行长。目前,该行呈“一正四副”高管架构。

  营收净利增幅均超20%

  信用减值损失大幅提升41%

  8月16日,江阴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交出“期中考答卷”。

  截至6月末,江阴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601.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7%;负债总额达1468.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从存贷款结构来看,该行6月末各项存款总量达1210.05亿元,较年初增加65.47亿元、增幅5.72%;6月末贷款总量达996.67亿元,较年初增加81.96亿元,增幅8.96%。

  盈利能力方面,江阴银行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息净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20%。营业收入实现20.36亿元,同比增长25.96%;利息净收入实现15.92亿元,同比增长20.12%;归母净利润实现5.75亿元,同比增长22.1%。

  此外,该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34%,同比上升0.52个百分点;净利差和净息差均有所提升,净利差为1.96%,较去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净息差为2.19%,较去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行营收、净利及利息净收入均实现较大增幅,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有所下滑,仅为6293.5万元,同比下降15.77%。

  而从江阴银行披露的信用减值损失数据来看,该行上半年经营情况或许并不像其所呈现出来的那么乐观。上半年,江阴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大幅提升,为9.47亿元,同比增加2.76亿元,增长率高达41.11%,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损失为8.84亿元,同比增加2.21亿元,增长率高达33.39%。江阴银行在半年报中解释,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主要系贷款预期信用损失计提增加所致。

  上半年江阴银行资产质量明显优化,首先是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34个百分点,为0.98%,关注类贷款占比也比较低,为0.49%,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其次,该行拨备覆盖率有所提升,较上年末增长165.46个百分点,为496.08%。不过,江阴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连续下降两年,为13.34,较上年末下降0.77个百分点。

  8月23日下午,江阴银行举行业绩说明会,对于今年来降息带来的影响,江阴银行财务总监常惠娟表示,受LPR利率下行及政策层面影响,贷款收益率有小幅下行的压力。此外,对于市场最关心的房地产贷款问题,江阴银行行长宋萍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该行准入楼盘中没有涉及"停贷"事件相关楼盘。

  对于下阶段战略方向,董事长孙伟表示,将加强对大额贷款、纯线上贷款、房地产贷款、资金业务、新冠疫情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管理,加快推进科技信息中心建设。

  年内高层变动频繁

  3名股东股份被质押

  今年以来,江阴银行高层变动频繁,副行长、行长助理、独立董事相继辞职,同时还迎来一名“80后”新副行长。

  具体来看,5月20日,江阴银行发布关于副行长辞职的公告,称该行副行长金武因职务变动,辞去副行长职务。《农金研究》查阅官网发现,金武目前担任江阴银行监事长。

  6月24日,江阴银行发布关于聘任副行长的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副行长的议案》,同意聘任王安国为该行副行长,其任职资格尚需银保监会核准。

  资料显示,王安国,男,1982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研究生学历,注册会计师,经济师职称。2008年9月进入银行参加工作,历任江阴银行合规部总经理助理、合规部副总经理、合规部总经理,江阴银行控股子公司句容苏南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6月25日,江阴银行发布关于行长助理辞职的公告,称该行行长助理袁坤因工作变动原因在该行挂职结束,不再担任该行行长助理职务。

  7月23日,江阴银行再次发布关于副行长辞职的公告,称该行副行长过晟宇因工作调动,辞去副行长职务。

  8月15日,江阴银行发布公告称林雷申请辞去该行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辞职后不再该行担任其他职务。

  目前,江阴银行呈“一正四副”高管架构:行长宋萍,副行长仲国良、王峰、倪志娟、王凯。

  除了高管层变动频繁以外,江阴银行的股东情况也不乐观,多个股东的股权被质押,还存在股权被冻结的情况。在该行前十大股东中,第三大股东江阴市华发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8325.51万股全部处于被冻结状态,数据显示,华发实业已经是失信被执行人、被执行人,金额分别为4054万元、8229万元,还被多次限制高消费;第四大股东江阴长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7729.25万股当中,其中3960.69万股被用于质押,一大半股份处于质押中,且在报告期内减持1360万股;第五大股东江阴市振宏印染有限公司持有的7226.77万股当中,其中3011.16万股处于质押中;第八大股东江阴法尔胜钢铁制品有限公司持有的5482.12万股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关键词阅读:江阴银行 期中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