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信用卡业务比拼:大行增速放缓 中小行提速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已有33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股份行和国有大行的信用卡运营情况也随之披露。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信用卡业务数据发现以下特点:一是上半年多数银行信用卡客户逾期情况增加,信用卡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二是多家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有所萎缩,但总交易金额维持增长;三是多家大行信用卡发卡量较去年同期放缓,而中小银行因信用卡基数低,总量增速较快。

  有资深信用卡业务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信用卡不良率提升,与信用卡不良贷款的滞后效应有关,总体来看上市银行信用卡资产质量相对较好;另一方面,疫情之下部分银行提高了信用卡的风控门槛,并更加注重客户的运营质量。

  信用卡不良率普遍提升

  截至昨日,有13家上市银行披露了今年6月末信用卡不良贷款率,其中仅有2家中小银行信用卡不良率较去年末减少。1家与年初持平,其余9家信用卡不良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具体来看,作为信用卡发卡数量1亿以上的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6月末信用卡不良率分别为1.65%和1.92%,分别较年初提升0.02和0.09个百分点。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分别为2.15%和2.03%,分别较去年末提升0.04和0.05个百分点。邮储银行信用卡不良率有所提升,较去年末提升0.16个百分点至1.82%。而民生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与去年末持平,为2.95%,在已披露数据的12家银行中保持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信用卡资产质量有所下降,不良率上升幅度相对较大。交通银行6月末信用卡不良率达2.66%,较去年末提升0.46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增幅达0.44个百分点至2.73%。

  对此,兴业银行在半年报解释称:“报告期内信用卡业务受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干扰等因素影响,部分持卡人收入受到冲击,导致还款能力下降,信用卡业务逾期和不良增加。预计下半年信用卡资产质量将保持平稳。”而交行则在中报中表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实质不良清收。不良率在短期冲高后开始回落,资产质量稳定可控”。

  在中小银行中,因受发卡规模和区域影响,信用卡不良率也有所不同。例如,因疫情等因素影响,上海银行6月末不良率较去年末提升0.29个百分点至1.65%;南京银行提升幅度较大,信用卡不良率从去年末的1.8%提升到今年6月末2.33%。而常熟银行和渝农商行的信用卡不良率分别较年初减少0.09和0.07个百分点,信用卡贷款质量向好。

  若从全国银行业信用卡业务来看,今年8月初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926.76 亿元,环比增长7.71%。

  资深信用卡业务研究人士董峥对记者表示,整体而言,上市银行信用卡的不良贷款率相对较低,资产质量相对较好。上半年多家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增长,不良率提升,或是由于信用卡不良贷款暴露具有滞后效应,导致此前的逾期在今年上半年有所体现。

  董峥也表示,部分银行此前在筛选信用卡客户时相对粗放,导致对一些客户过度授信,从而在疫情影响下相关风险逐步暴露。

  10家银行

  信用卡贷款余额下降

  梳理25家上市银行披露的信用卡贷款余额数据可以发现,10家银行呈现出较去年末规模下降的趋势,部分大行实现微增。然而,也有6家中小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长10%以上。

  具体来看,平安银行6月末信用卡贷款余额为5951.48亿元,较年初下降4.23%;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6月末信用卡贷款余额分别为4808.53亿元、5170.63亿元和4656.05亿元,分别较年初下降2.38%、2.02%和1.37%。此外,邮储银行相关规模也较年初减少0.18%。

  不过,同样作为“信用卡大户”的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光大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今年上半年实现增长。其中,兴业和浦发相对较快,分别增长4.43%和3.45%;招行和光大其次,分别增长1.67%和0.5%。

  中小银行的信用卡贷款余额增速则有所分化。一方面,此前信用卡贷款体量相对较小的3家农商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渝农商行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分别增长36.71%、25.89%和23.09%;青岛银行和南京银行两家城商行增速也分别达19.72%和16.62%。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沪农商行、上海银行、苏农银行和瑞丰银行均有所降低,其中位于此前疫情中心的上海农商行降幅达23.92%。

  另一个特点是,尽管6月末时点的信用卡贷款余额有所减少,但多家银行上半年整体的信用卡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是增长的。例如,浦发、兴业、招行、中信、光大、交行和邮储银行,其中浦发和兴业增幅分别高达12.24%和10.1%。而农行、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则有所降低,其中农行降幅达5.9%。

  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董峥认为,部分银行的信用卡贷款余额有所降低,属于正常范围内。疫情影响导致各类风险提升,银行往往会选择提高风控门槛,也会造成部分客户贷款额度的降低,影响信用卡整体贷款余额。

  大行信用卡增速放缓

  信用卡业务是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信用卡发卡量一直受各大银行的重视。上市银行披露各项信用卡数据表明,不少信用卡数量排名前列的银行,今年上半年新增发卡量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

  以中信银行为例,2022年中报显示,该行今年上半年信用卡累计发卡10341.79万张,较上年末增长2.07%(即209.73万张卡);而去年同期该项指标增长4.55%,即421.4万张卡,今年上半年该行新增信用卡较去年同期少了211.7万张。

  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招行。据测算,该行新增信用卡流通卡约221.21万张,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约为226.94万,今年新增信用卡量比去年减少约了5.7万张。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各银行新增的信用卡数量显示,在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中,除了上述的中信和招行外,平安银行、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今年新增发卡节奏均比去年有所放缓;城商行中发卡量相对较大的上海银行和宁波银行,信用卡增速也低于去年同期。不过,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新增信用卡的增速则高于去年同期。

  对此,董峥分析称,一方面疫情因素导致部分银行新增信用卡规模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可能是部分银行更加注重信用卡客户的质量和活跃度,而非单纯追求客户数量的快速增长。以招行为例,在其他银行还在考虑如何加快扩大信用卡客户数量时,招行可能更注重优质客群的获取,以及相关针对客户进行营销的活动等。

  与大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信用卡总体基数较小的中小上市银行则加快了信用卡投放的节奏。例如渝农商行6月末信用卡总量已达181.75万张,较去年末增长9.42%;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青岛银行分别较去年末增长18.44%、13%和11.97%;规模较小的青农商行、瑞丰银行以及张家港行信用卡总量均较去年末增长超10%。

关键词阅读:信用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