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消费曹景泉: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多措并举服务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是继脱贫攻坚之后的又一的重大使命。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为一项重要内容,把金融服务在乡村振兴领域的重要性被提到新的高度。

  今年3月末,央行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导金融系统优化资源配置,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切实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其中,《意见》强化了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鼓励各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第五代移动通信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化风险定价和管控模型,有效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精准性、便捷性。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开新局的“压舱石”。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简称“马上消费”)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万企兴万村”的行动中,立足自身“全国+互联网+科技”优势,先后实施了智慧林下养殖、消费帮扶、千里马·乡村英才培养计划等项目,助力乡村产业与人才振兴。

  发挥科技优势,服务乡村产业振兴

  秉承“科技让生活更轻松”的使命,马上消费聚焦普惠金融,通过科技赋能创新,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服务。这样一个科技驱动型金融机构,是如何发挥自身特长,在乡村振兴上发力的呢?

  马上消费党委书记曹景泉在与金融界对话时表示,该公司依托于自身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禀赋,于2021年主动对接帮扶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李家坝的土鸡养殖户,启动实施了智慧林下养殖项目,自研“慧养鸡”智慧养殖大数据管理平台。

马上消费曹景泉: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多措并举服务乡村振兴

  曹景泉说,之所以选择从智慧养鸡场入手,是因为散养土鸡行业存在痛点,传统人工管理效率低下。这种散养土鸡的鸡群活动面积、随机性大,养殖户面对成千上万只鸡,计数、称重、喂养决策等等,都迫切需要依靠科技手段来提高管理效率。经过马上消费调研了解,散养土鸡的智慧化养殖对相关人工智能算法的要求更高,尚无有效的解决方案。

  “农户有需求,公司有这个技术能力,所以我们就选择从这个相对难度较高的领域入手,期望对行业做出一个有益的探索贡献。” 曹景泉介绍,目前,项目已经开始赋能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李家坝的一个土鸡养殖户,通过AI自动体重监测、AI鸡群数量监测、体温疾病检测、鸡舍环境监测等手段,对养鸡场进行数字化改造,有效解决散养土鸡行业痛点和传统人工管理效率低下的问题,提升附加值,助农增收20%以上,这个项目也入选了重庆市2022年智能化赋能行动项目清单,并受到相关部门、权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目前,公司正依托“慧养鸡”平台对接相关金融机构,通过开放相关养殖、经营数据等,帮助银行实现对养殖户的精准授信,解决银企对接过程中的农户无抵押、银行不敢贷等问题,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助力更多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

  不过,据了解,“智慧养殖”作为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的切入点,只是马上消费乡村振兴路线2.0的一角。2021年,马上消费还提出“5+1”行动——通过数字普惠金融、知识帮扶、科技助力、消费帮扶、金融知识普及5项行动;建设1个平台,即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开放平台,从而实现乡村振兴路线2.0的规划图景。

马上消费曹景泉: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多措并举服务乡村振兴

  发力消费帮扶,多途径助农增收

  在发力消费帮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曹景泉表示,马上消费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加强宣传推广,多途径助农增收。一是激活用户市场力量。设立“安逸花乡村振兴专区”,累计发放934万元助优惠券用于兑换农产品。二是推广宣传寓教于乐。在产品推广中加入乡村振兴元素,累计产品曝光超过9000万次。开发“马上小镇”主题游戏,植入乡村振兴元素,让更多用户了解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振兴,累计互动超过68.6万人次。三是推动农产品联合销售。联合股东、本地农业龙头企业持续开展乡村振兴购物节,累计带动农产品销售超过450万元。四是消费带动身体力行。在员工关怀、工会活动中,率先采购农产品。在重庆职场设立乡村振兴购物专区,鼓励、引导员工购买乡村振兴农产品。

  曹景泉认为,马上消费在消费帮扶领域,联合合作伙伴开展乡村振兴购物节,通过发放乡村振兴特惠券等形式调动用户力量支持乡村振兴,都是通过一些切实有效的手段来解决产业振兴中的问题、难题。此外,马上消费还通过乡村英才学堂,培养乡村振兴重点人群,增强乡村振兴后续动力。

  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马上消费累计服务农村用户2891万人、交易总额3830亿元,服务县域用户3495万人,县域用户交易总额5311亿元。

  在曹景泉看来,“消费帮扶”在马上消费乡村振兴的路线图也起着重要的催化作用,既拓宽了乡村振兴的参与路径,又能促进城乡经济循环,提高和增强乡村的收入水平与产业发展能力,是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下一步,曹景泉表示,马上消费将在持续抓好目前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落实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十部门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结合自身实际,在数字乡村振兴领域进行更多探索。

关键词阅读:马上消费 曹景泉 服务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