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数字科技正在成为重塑新型健康银企关系的基石与底座

  金融界9月2日消息 今日,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开放融合 绿色未来”为主题,共同探索中国金融业开放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描绘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纪志宏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培育塑造互惠共赢健康长久的新型银企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

  首先,要以互惠共赢理念塑造健康银企关系。中国是一个间接融资的大国,健康的银企关系是金融安全、金融稳健的关键,塑造健康共赢、健康长久的银企关系,有助于市场主体渡难关、发展壮大,也有助于推动银行机构持续发展,增强韧性。

  不同国家有不同的银企关系模式,不同的模式各有优劣。总体而言,都具有公平对等、相对稳定、合理竞争和合作共赢等关键的特征。

  纪志宏认为,随着信息成本越来越可控,银企关系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居民关系,软信息的占有开始逐步公开化、外部化,维系新型银企关系的纽带,更多转变为银企双方遵守共同的契约和法规。银企之间的长期合作共享,也有利于形成更加稳定和高效的组织边界。

  此外,建设合作共赢的银企关系,纪志宏认为,关键是要用好技术变革这个外部的力量,真正围绕社会的痛点、难点,有效扩展金融服务的边界,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历史上由于经营的惯性、能力的不足、工具的缺失,我们在塑造健康的银企关系上存在不少短板。”纪志宏说道,“近年来,数字科技蓬勃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新逻辑和新方法。以此为支撑,建设银行全面推进普惠金融、住房租赁和金融科技战略,用实际行动解决社会的痛点和难点。数字科技正在成为我们重塑新型健康银企关系的基石与底座。”

  对于,以数字科技手段践行互惠共赢,纪志宏认为,首先是打破信息壁垒,促进公平、对等,营造透明的银企沟通机制,是降低中小企业逆向选择道德风险的关键。

  “五年前,建设银行率先启动普惠金融战略,摒弃单纯依靠财务报表的信用评价体系,全面引入内外部多维数据,开展信用评估,大幅提高了企业筛选的精准性、企业授信额度的准确性和信贷服务的及时性。截止6月末,建设银行普惠贷款余额达到2.14万亿,已成为全社会普惠金融供给最大的金融机构。”纪志宏分享道。

  其次是释放平台效益,深化长期合作。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对银行的服务诉求已不再限于信贷业务,更需要银行利用自身科技金融的数据优势,承担起调节各方利益的组织者的作用。在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激发自主创新等问题上,展现新作为。

  然后是支持开放共享,推动良性竞合。数字经济时代,要求必须开放共享的思维,共建新生态。随着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数字科技将更有效激发产融结合的信息效应和决策效应,推动更加优质稳定的银行信用替代商业信用,实现金融生态与企业生态相容并进。

  最后是是助力降本增效,实现互利共赢。为各类市场主体赋能减负的同时,银行也依托数字科技,通过精准画像、批量获客,自动检测系统审批等方式,有效降低了自身的操作成本、风险成本,从而为银行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空间。

  “五年来,建设银行普惠贷款余额占比从2.5%上升到12%,新增占比从1.3%上升到21%,得益于数字风控体系的建设。普惠贷款不良率始终在1%以下,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打开了空间。新发放贷款利率下降2个多百分点,实现银企成本的共降和利益的共享。”纪志宏说。

关键词阅读:建设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