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在活跃碳交易市场方面,要坚持开放思维

  金融界9月2日消息 今日,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开放融合绿色未来”为主题,共同探索中国金融业开放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描绘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周月秋就气候投融资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到三点建议。

  一是,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可以坚持二分法。优化资源配置的重点,我们可以把它放在丰富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碳金融这些工具箱上,目的很明确,就是让资金的配置和不同类型的绿色、转型的项目在期限上、成本上更加适应。但是同时还要重视传统金融工具里面增加绿色的比重。另外,肯定要加大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等这些方面战略新兴产业的投入,但是同时也要重视支持传统产业的绿色升级、节能降碳的改造。

  二是,在管控气候风险方面,要坚持内外结合,对内加快推进环境管理工具的普及应用。对外,先立后破,先要夯实好基础,然后才能增强破的底气。一窝蜂的涌入到低碳领域是不切实际的,一刀切的对转型过程中间合理的融资去抽贷断贷也是万万要不得的。

  三是,在活跃碳交易市场方面,要坚持开放的思维。开放、共享是好的理念,但是我们更重要的是要把它变成行动。我们推动绿色标准的共建,实现各个国家之间的绿色市场的有效的互联互通才有可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各个国家碳市场交易在机制建设、交易活跃度、碳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其实都有很多彼此值得借鉴的地方。在开放的过程中,加强交流和合作,要参考借鉴其他市场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同时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也要让海外市场更多的了解中国绿色金融的探索和成果,在全球绿色金融体系里面去贡献中国的方案。

关键词阅读:活跃碳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