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化石燃料等高排放行业在转型中更需要绿色金融支持

  金融界9月2日消息 今日,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开放融合 绿色未来”为主题,共同探索中国金融业开放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描绘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分享了有关绿色金融话题。

  

  王云峰首先表示,绿色金融是金融业发展的主导的方向。银行一定要花精力、花资金、花资源去认真研究如何支持ESG、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基础设施领域?他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这些投资需求往往是高能耗、高排放,这成为全球低碳转型的一个挑战。同时,这些基础设施通常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金融机构和资金提供者通过绿色金融使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更加低碳、可持续,并具备气候的韧性。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机制:一是设置可持续基础设施的标签。在资产的质量和可持续性方面提供一致性保障,促进可持续基础设施资产的净值调查、流程和投资结构,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所有已标签的资产的信息,将通过数据库提供给市场参与者,该数据储存将为市场提供一个透明的平台,以便及时披露报告和衡量可持续基础设施资产的表现。

  第二,加速基础设施可持续转型提供的资金平台建设。作为覆盖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生命周期的端到端的平台,平台可以减少项目匹配方面的摩擦和信息的碎片化,提高可持续基础设施生命周期和价值链的效益和成本效益。

  第三,形成一个全球的金融担保机制,利用国际银行、国际金融机构以及私人的基金来提供担保。

  第四,由新兴市场一系列金融机构参与进行银团贷款。

  另外,王云峰介绍了汇丰银行在墨西哥城发行了10亿比索的5年期的绿色债券,为墨西哥城改善供水基础设施和地铁公共交通网络等项目提供了资金。

  对于传统行业转型的金融支持,他表示, 尽管绿色金融发展迅速,但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只有纯绿色项目是不够的,化石燃料以及其他的高排放行业在转型中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促进这些行业的转型,对于实现全球整体气候目标至关重要。它们的转型更需要的金融支持。

  在这个方面,汇丰开发了多种可持续发展挂钩类的金融产品,将融资利率与发行人的可持续发展的绩效挂钩,以创新方式激励客户转型。

  最后,他指出绿色金融在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国内转型金融标准和国际的协同。希望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合作,建立明确的转型标准,并与国际标准协同,建立统一的转型金融目录。

  第二,提升气候相关信息披露质量和国际对标。这将减少跨境信息间的摩擦和重复,从而避免可持续金融市场分化而导致的决策过程减缓、合规成本增加、效率降低等各种问题。

  随着中国金融业的规模和复杂程度迅速增长,金融机构应积极进行合作与交流,这将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带来重要的价值。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