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进: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发放制造业贷款3300亿元

  金融界9月2日消息 今日,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开放融合 绿色未来”为主题,共同探索中国金融业开放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描绘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进发表金融“活水”滋养实体经济的演讲。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强调,要多措并举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当前,在积极有效的货币政策引导下,信用环境和市场预期持续改善,信贷有效需求逐步回升,推动经济企稳向好。

  在徐进看来,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需着力解决一些重难点问题:

  一是需要解决好金融机构顺周期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问题,保持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积极服务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二是解决好投融资体制机制存在堵点,推动准公益性中长期投融资模式创新,打造市场化的投融资主体,畅通投融资渠道。三是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完善敢贷愿贷的机制,提升能贷会贷的能力,助企纾困,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四是解决好服务经济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关系,推动企业与金融机构相向而行,共同做好风险防控,更好地支持企业有序生产经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开发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定经济大局,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志向。

  一是加大信贷投放规模,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截至8月末,境内人民币贷款余额新增8092亿元,同比多增超2160亿元。有效缓解市场主体经营压力,支持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创新投融资模式,打通投融资体制机制堵点。截至8月末,发放基础设施贷款8911亿元,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实现第一轮2100亿元基础设施基金项目全额投放,累计支持项目超过400个,加快推进第二轮基金的评审投放工作,有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作用。

  三是服务政策导向,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发放制造业贷款3300亿元,国家强链补链专项金融行动贷款1144亿元,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贷款732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6%。

  四是聚焦小微企业和困难群体,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发放小微企业转贷款2116亿元,利率较2021年下降约40个BP,确保信贷优惠政策有效传导到市场主体。

  截至目前,本年度共受理助学贷款申请金额约455亿元,免除利息19亿元,汇集473万贫困学子。

  五是着力提升经营质效,降低资金成本,让利实体经济。今年以来,本年度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利率较上年下降50BP,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超过200亿元。

  截止8月末,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实现人民币贷款发放8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切实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他指出下一步开发银行将继续把服务实体经济摆带首位,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力量。

  具体从四方面着手解决: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稳增长; 二是用好政策工具,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深化多方合作,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防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