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取不了款”?南京银行再度辟谣,44亿大输血!曾卷入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

  南京银行声明称,聚集人员多为有关村镇银行大额资金客户,南京银行代理村镇银行清算业务只作为资金清算通道,不承担资金风险,与有关村镇银行案件没有任何关联。

  南京银行3日发布声明,网传有关该行杭州分行“爆雷”“取不了款”,以及冒充该行和有关部门名义发布的“兑付公告”“储户取款通知”“事项告知”等信息,均为虚假信息。

  此前,有网络传言称,“南京银行浙江省分行爆雷,银行已经停止营业,不能进出,储户的存款无法提取”,同时流传的一张图片也显示,南京银行一处营业厅门前人满为患。

  事实上,南京银行并没有“浙江省分行”这样一个机构,南京银行在浙江的分支机构叫“杭州分行”。

?“取不了款”?南京银行再度辟谣,44亿大输血!曾卷入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

  聚集人群多为河南村镇银行客户

  据声明内容,近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辖内个别网点门前出现人员短暂聚集。经了解,聚集人员多为有关村镇银行大额资金客户,相关聚集图片在社交网络流传,引发社会关注。

  南京银行表示,前期已就代理村镇银行资金清算业务发布说明,现就有关事项进一步声明如下:

  •   我行为有关村镇银行代理清算业务,严格按照人民银行支付系统的相关规定办理,有关资金清算服务合法合规。我行代理村镇银行清算业务只作为资金清算通道,不承担资金风险,与有关村镇银行案件没有任何关联。希望有关人员立即停止对我行的侵权行为,通过正当途径依法维权。

  •   网传有关我行杭州分行“爆雷”“取不了款”,以及冒充我行和有关部门名义发布的“兑付公告”“储户取款通知”“事项告知”等信息,均为虚假信息,我行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声明还显示,南京银行及辖属各分行一切业务正常,经营管理稳健良好。

  财报显示,南京银行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同比增加32.95亿元,同比上升16.28%,其中,利息净收入135.40亿元,同比减少0.76亿元,同比下降0.56%;非利息净收入99.92亿元,同比增加33.71亿元,同比上升50.91%;营业支出114.90亿元,同比增加16.22亿元,同比上升16.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1亿元,同比增加16.97亿元,同比上升20.07%。

  截至上半年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关注类贷款占比0.83%,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1.18%,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南京银行曾卷入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

  此前,南京银行曾因代理村镇银行清算卷入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

  对此,南京银行曾在7月13日发布通告称,村镇银行的资金清算都是通过有清算资格的商业银行代理的。商业银行代理村镇银行清算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的指导意见》和《支付结算业务代理办法》规定依法合规开展,是一项常规的代理业务。

?“取不了款”?南京银行再度辟谣,44亿大输血!曾卷入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

  南京银行表示,在代理清算过程中,作为代理清算行的商业银行,负责清算指令的接收和按指令收付资金工作,只与被代理行和人民银行发生清算关系。商业银行代理村镇银行清算业务只作为资金清算通道,不承担资金风险。

  今年4月起,河南4家村镇银行以“系统维护”为名,暂停电子账户提现功能,储户存在这几家村镇银行里的钱无法取出,涉及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涉及储户资金或达400亿元。公安机关立案后发现,大量储户的资金并未以存款的形式存入几家村镇银行,案件目前的定性是“非法集资”。

  据河南省许昌市公安机关的侦查,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非法控制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涉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该犯罪团伙在正常存款利息之外,用非法获取的部分资金,以年化收益率13%?18%“贴息”标准为诱饵吸揽资金,该“贴息”经资金掮客层层盘剥后,被部分大额资金客户获取。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其中已逮捕234人,追赃挽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取不了款”?南京银行再度辟谣,44亿大输血!曾卷入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

  另一方面,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先后发布公告,分别对5万元以下、5万-10万元、10万-15万元、15万-25万元、25万-35万元、35万-40万元、40万-50万元的客户实施垫付,50万元以上的按照50万元垫付,未垫付部分权益保留,根据涉案资产追偿情况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取不了款”?南京银行再度辟谣,44亿大输血!曾卷入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

  同时,公告还表示,“对于已获取垫付资金的客户,若发现有额外渠道获取高息或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追回垫付资金。对于通过额外渠道获取高息的客户,因涉嫌参与非法集资,不予垫付,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置,对其应当受到法律保护的权益,待案件审结后,根据追赃挽损情况依法清退。”

  44亿大输血!南京银行宣布

  9月2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对控股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显示,南京银行拟与法国巴黎银行共同增资南银法巴消金(南京银行控股子公司)。

  其中,南京银行拟增资29.14 亿元,法国巴黎银行拟增资14.86 亿元。增资后,南银法巴消金注册资本将从6亿元增加至50亿元本,南京银行出资比例将自56%提升至65%;法国巴黎银行出资比例将自 3%提升至 30.08%。

  南京银行同时发布的其他公告显示,上述增资事项已获4位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南京银行股份9月2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以8票通过了增资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南银法巴消金为南京银行刚完成收购的子公司:8月30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关于完成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控股权收购,并更名为南银法巴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公告》。

  有分析指出,消费金融牌照受城商行追捧,原因在于消费金融公司的经营范围没有地域限制;后续或将有更多城商行以申请或收购的方式,获取消费金融牌照。

关键词阅读:南京银行 村镇银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