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2服贸会”:产业数字金融探索之华夏样本

  “围绕两大类客群开展模式创新”“创设一批数字金融产品”“形成多个产业生态场景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8月31日-9月5日,华夏银行携产业数字金融最新探索成效亮相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金融专题展。

  相较往届,今年服贸会上,金融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给参会者留下很深的印象。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华夏银行自2019年开始,在产业数字金融理念和实践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前沿探索,为助力服务贸易和服务实体经济增添数字化新底色。

直击“2022服贸会”:产业数字金融探索之华夏样本本届服贸会华夏银行展台现场

  “千人千面”精准匹配

  “十四五”期间,国家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在此背景下,产业数字金融成为商业银行响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谋求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方向。

  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服贸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实践来看,产业数字金融尚在探索期,我们对产业数字金融做了一个‘要素界定’,即要同时满足‘产业+生态+数字+科技+互联网+金融’六要素特征。我们认为,产业数字金融以数字信息为基础,应用现代数字技术,以整个产业链的整体价值为依托,为不同生态场景的各类参与主体提供综合化、数字化的金融服务。”

  为推进和实施产业数字金融,华夏银行着力基于“四个数字层次”进阶提升。

  第一是积累数字资产,即依托产业生态体系,通过交易积累数据,足够量级的交易数据和足够维度的外部数据共同形成数字资产。第二是要挖掘数字价值,即将企业积累的数字资产这一“沉睡的宝藏”,真正转变成生产要素并形成生产力。第三是跃升层,创设数字信用,是指通过持续对链圈上下游企业实控人信息、财务指标、交易数据以及外部公共数据的交叉验证,运用算法模型生成企业数字信用,对企业稳定经营和还款能力进行判断,实现信用创设。第四是应用层,形成数字担保。基于交易关系的数字信用被创设出来后,数字担保也应运而生。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实现这四个数字层次的突破,就可以为产业生态提供综合化数字化的金融服务。

  当前,国内企业和产业的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华夏银行基于客户数字化水平精准匹配,“千人千面”实施推进产业数字金融。在推进产业数字金融实施过程中,华夏银行建立了对客分层进阶体系,并与数字协同行动伙伴共同因企施策、分类赋能,以实现金融数字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同频共振。

  其中,对于数字化水平零基础,未实现线上化、信息化的产业链,华夏银行和数字协同行动伙伴协助为其建设信息系统,逐步积累数据、培育数字化生态,同时会为这些产业链配套支付结算这些基础金融产品,建立并强化合作伙伴关系,为后续数字金融奠定基础。

直击“2022服贸会”:产业数字金融探索之华夏样本

  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部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数字化水平处于初级,具有一定线上化、信息化但是未建立供应链体系的产业链,华夏银行可以根据产业链体系建设和数字产业链金融发展需要,与数字协同行动伙伴共同优化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整个产业链生态的数字化水平。在此基础上推进双方系统对接,逐步实现数据积累挖掘和数字信用创设,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科技和金融服务,增强客户黏性。

  对于数字化水平处于中级,已经建立一定数字化体系但不健全的产业链,华夏银行协助产业链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为产业链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推进产业协同从线下向线上迁移,实现产业链内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数据的整合;在整个过程中,产业数字金融业务为产业链客户提供基于数字化和传统模式同步验证的金融服务。

  对于数字化水平处于高级,信息系统完备、数据积累较好的产业链生态圈,华夏银行着力通过开放银行的建设,融入产业链生态体系,快速实现“四个数字层次”的落地实施,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全链式智能化的数字金融服务。

  探索创新成效显现

  目前,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探索创新工作成效已经逐步显现。

  华夏银行基于产业生态特征,围绕两大类客群开展模式创新。一是核心企业类。核心企业在产业链中居于关键位置或掌握核心技术(生产制造技术、管理或信息技术等),具有稳定的产供销体系,并积累了一定的数字基础。华夏银行围绕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核心企业,对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产业数字金融业务。二是产业直通类。对于具有大量活跃客户的垂直领域B端(产业类、交易类)和G端(政府公共事务)产业直通平台,华夏银行为平台上企业提供产业数字金融服务。

  围绕产业链交易场景,华夏银行创设了一批数字金融产品。一是推出数字信贷类产品。基于产业链上下游交易场景,推出数字产品池、数字保理、数字仓单贷、数字货运贷等六类数字信贷类产品。截至今年7月末,已累计服务客户超900户,累计投放金额约380亿元。二是打造数字结算类产品。其中,针对交易流、商贸流中的资金结算、财务管理等需求,华夏银行创设覆盖收单、支付、归集、分账等功能的数字结算类产品,增强业务深度与合作粘性。2021年作为第一批合作银行,华夏银行与上海清算所共同推出大宗商品“清算通”产品,解决当前大宗商品各类现货交易平台林立、标准不一、手工记账烦冗、风控能力差的痛点,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奠定坚实的数字化金融服务基础。截至今年7月末,大宗商品“清算通”产品已服务各类型行业客户超200户,累计双边清算金额约870亿元。

  同时,华夏银行构建支撑业务全流程数字化的系统平台,从数据获取、场景接入、授信审批、事中监控、风险预警、贷后处置等环节构建系统应用组件和场景化多维工具箱,实现金融服务全流程数字化,帮助客户实现生产经营活动全旅程数字化。

  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围绕制造业、能源、物流等国家战略行业和重点产业着力布局,按照深耕核心企业、细耕产业直通平台、精耕伙伴化生态的思路,拓展了多个垂直产业链生态场景。同时,已打造多个产业生态金融服务方案,并在“先进制造”“能源换新”“数智物流”“大宗商品生态圈”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比如“能源换新”计划,华夏银行通过与互联网能源平台合作,运用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等技术,基于平台提供的订单、支付、合同及物流数据等,为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数字化时代正扑面而来,产业数字金融实践意味着银行的金融服务将深入到产业生态,从单纯的“资金供应商”,转变为企业协同发展的“合作伙伴”。

  未来,华夏银行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政策要求,秉持“可持续 更美好”品牌理念,围绕国家战略重点行业和重点产业,持续推进产业数字金融创新探索,形成产业服务+金融服务的“产融一体化”模式,实现高效率、无感化的产业数字场景金融服务,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及“两链”与创新链的结合,为实体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注入数字化新动能。

关键词阅读:2022服贸会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