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末深圳绿贷余额同比增逾5成 发放碳减排贷带动年碳减排量超140万吨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双碳目标的提出为绿色金融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财联社从深圳人民银行获悉,近年来,深圳绿色贷款保持快速增长,绿色债券方面实现多项“首单”破冰。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深圳绿色贷款余额5857.9亿元,同比增长50.9%,此外,截至二季度末,深圳人民银行推动辖内10家银行新发放碳减排贷款69.1亿元,带动年度碳减排量140.3万吨。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我国落实“双碳”目标的整体行动尚处于初期,多项支持政策仍在陆续出台,绿色产业发展与高碳行业转型所带动的经济发展的红利仍在逐步壮大中,从产业深化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绿色金融规模持续扩大是必然趋势,是与我国产业提质增效相适应的金融供给能力的持续提升。

  6月末绿贷余额逼近6000亿元 同比高增50.9%

  自绿色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建立以来,深圳绿色贷款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深圳绿色贷款余额5857.9亿元,同比增长50.9%,较各项贷款增速高39.3个百分点,较全国绿色贷款增速高10.5个百分点。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占比44.2%,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贷款占比33.6%。

  绿色债券方面,自2016年深圳落地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单绿色债券以来,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绿色债券51只,累计发行规模487.1亿元,年均增长率188.5%。其中,2022年1-8月,深圳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债券20只,累计发行规模205.9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90.1%。

  此外,深圳在绿色债券创新发展方面还实现了多个“首单”突破。2021年,落地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核电项目碳中和债、全国首单租赁行业碳中和主题信用债和深圳首单市属国企碳中和债。2022年,落地全国首单“乡村振兴”绿色金融债券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粤港澳大湾区首单蓝色债券。

  另外,2021年10月,深圳市在香港成功发行国内首支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50亿元。其中,专项债券39亿元。专项债券部分为经过香港品质保证局认证的绿色债券,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和水治理等项目。一位银行分析师表示,这一地方政府绿色债券发行开启了中国地方政府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的先河,成功引入境外资本支持境内绿色项目,有助于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发,拓展绿色项目融资渠道。

  碳减排贷款扩容 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累计已达21家

  2021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深圳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碳减排支持工具推出后,深圳人民银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用好用足碳减排支持工具。2021年11月,推动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发放首批12笔碳减排项目贷款,利率水平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基本持平,预计带动年度碳减排量93.1万吨。

  碳减排贷款发放银行阵营不断扩容。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深圳人民银行推动辖内10家银行新发放碳减排贷款69.1亿元,涉及120家企业,重点支持生物质能源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风力发电设施建设等领域,带动年度碳减排量140.3万吨。

  2021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正式实施,这也是我国首部绿色金融法律法规,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绿色投资评估等领域实现突破。之后,为落实落细上述条例,深圳人民银行等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深圳市银行业绿色金融专营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首批认定11家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目前,深圳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累计已达到21家。信披方面,2021年下半年,深圳人民银行探索开展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2022年,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主体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近日在2022年服贸会论坛上谈及绿色金融时表示,一些商业银行已将绿色能源、节能改造、绿色交通等作为重点支持对象,给予差异化融资和支持。同时,信贷投放方面,优化授信模型、考核指标等,加快把投融资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产品方面,包括融资模式、交易结构、担保方式等均在不断创新。

  深圳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绿色低碳转型将不断嵌入所有经济活动的内核,成为投融资决策的核心逻辑。深圳人民银行将继续以绿色低碳为主线,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依托深圳金融市场优势,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激励体制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发挥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主体作用,推动深圳绿色金融发展。

关键词阅读:深圳绿贷余额 碳减排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