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把股东旗下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总计2.64亿美元

  近日,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就与尚乘环球协议纠纷一案,于2022年9月1日向法院提起诉讼并正式获得法院受理。

  公告显示,原告青岛银行(作为委托人)与被告尚乘环球(作为受托投资管理人)于2015年签订《投资管理协议》,投资组合的初始投资及追加投入合计3.50亿美元。

  根据该协议,尚乘环球受青岛银行委托,投资单一发行人发行的证券总计不得超过5000万美元;投资组合内由同一发行人发行的证券总市值不得超过投资组合内的证券总市值25%。

  但是,青岛银行在公告中称,尚乘环球违反上述协议约定、违反其作为受托投资管理人的职责,超出该协议的授权范围,于约2022年6月认购面值合计2.64亿美元的证券。青岛银行认为,这一交易是未经授权的。随后于2022年7月书面通知尚乘环球终止该协议。

  青岛银行表示,该协议终止后,要求尚乘环球赔偿总计2.64亿美元;要求尚乘环球交付或转让投资组合证券(未经授权交易的证券除外)以及投资组合投资的所有资产所有权;并要求进行必要的账目查询,使原告能够追踪和追回因未经授权的交易而产 生的所有款项、收入、利润、利息等。

  天眼查资料显示,尚乘环球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从事投资咨询公司为主的企业。据证券时报报道,尚乘环球不仅参与了青岛银行2015年赴港上市、2022年H股配股发行两大重要融资事项,其背后的尚乘集团还是该行的股东之一。

  尚乘集团成立于2003年1月2日,主要从事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企业保险经纪与风险解决方案、投资策略咨询等。根据青岛银行2021年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末,尚乘集团通过2家子公司合计持有该行2.25亿股H股,占普通股股本总额的4.99%,上述股份没有质押或冻结的情况。

  根据青岛银行最新披露的2022年中报,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20.18亿元,同比增长12.28%;实现营业收入62.09亿元,同比增长16.56%。

  主要监管指标方面,截至6月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1.33%,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9.07%,比上年末提高11.65个百分点;该行资本充足率14.5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1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81%。

关键词阅读:青岛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