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逃?没门儿!3名金融系统外逃人员被追回细节披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前刊文,公布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国际合作成绩单。文章披露了曾外逃他国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重要犯罪嫌疑人许国俊,中国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原行长孙锋,辽宁省辽阳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姜冬梅如何被追逃遣返回国的细节。

  一场持续20年的跨国追逃

  2021年11月14日,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重要犯罪嫌疑人许国俊在外逃20年后,被强制遣返回国。他的归案,也意味着涉案资金高达40亿元、被称为“新中国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三名主犯全部落网。

  2001年,许国俊伙同开平支行前两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外逃美国。从那一刻起,一场持续20年的跨国追逃就此展开。

  外逃美国,是许国俊三人早就精心铺好的后路。他们以为,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约,逃往美国是最安全的。面对中方办案人员的规劝,许超凡曾经猖狂至极,许国俊则是负隅顽抗到底。

  三人“避罪海外、逍遥法外”的企图最终证明不过是黄粱一梦。让三人早日回到中国接受审判,是国内办案机关始终不变的目标。

  20年来,中方多次同外方锲而不舍地进行交涉,促成余振东和许超凡相继被遣返回国。2021年,许国俊的归案为开平支行案划下圆满句号。

  “2001年10月12日、2021年11月14日,这两个时隔20年的日子,是我终生背负的特殊日子:20年前仓皇外逃、负隅顽抗,20年后强制遣返、终受惩罚,这两个日子早已成为了我下半生的注脚。”这是许国俊归案后在忏悔书中的痛彻悔悟。

  从一张照片中发现蛛丝马迹

  孙锋,中国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原行长。2011年12月,孙锋因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骗取他人巨额资金畏罪外逃。一场长达10年的追逃就此开启。

  2012年以来,中央追逃办先后12次组团赴境外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即使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未能迟滞猎手们的追踪步伐。但孙锋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见踪影。

  2021年底,江苏办案机关从500多万张照片中发现一张疑点照片,咬住这条线索不放,经过对有关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孙锋一家在境外的藏匿地址。

  中央追逃办克服疫情影响果断出击,在外方执法机关协助下一举将孙锋缉捕归案。孙锋怎么也想不到自己隐姓埋名、深居简出多年,竟然有神兵天降出现在他面前。

  2022年5月19日,孙锋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成为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61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从一个电话信息中逮住“狐狸”尾巴

  姜冬梅,辽宁省辽阳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2021年3月偷渡出逃。

  外逃到目的地后的姜冬梅切断了与国内的所有联系,彻底销声匿迹。然而,在边境消逝的一个电话信号最终还是让她露出了马脚。

  从海量数据中,追逃工作组捕捉到这一关键线索,层层剥茧、深挖细查,最终锁定姜冬梅的藏匿地点。

  在中方和外方执法人员面前,被缉捕的姜冬梅双腿止不住地颤抖。正义面前,一切处心积虑的筹谋都只能是机关算尽。

  内容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键词阅读:金融系统 细节披露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