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上市银行工资盘点!郑州银行人均月薪垫底 西安银行降薪最狠

  梳理了已披露员工薪酬情况的22家A股上市城农商行的有关数据,相比上年同期,今年上半年这些上市城农商行员工的薪酬情况会如何变化?究竟哪些银行在涨薪?哪些在降薪?涨薪和降薪最猛的又分别是谁?

  半年报披露季落幕后,科技金融在线梳理了10家上市股份行上半年的员工薪酬情况,发现较之去年同期,半数以上的上市股份行出现了人均薪酬下降的情况。

  此次,我们又梳理了已披露员工薪酬情况的22家A股上市城农商行的有关数据。那么相比上年同期,今年上半年这些上市城农商行员工的薪酬情况会如何变化?

  究竟哪些银行在涨薪?哪些在降薪?涨薪和降薪最猛的又分别是谁?让我们透过它们的半年报数据来一探究竟。

  01

  薪酬总额:4家下降 18家上涨

  今年上半年,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渝农商行等22家A股上市城农商行的职工薪酬总额合计达377.93亿元,整体上同比增长了11.06%。

  若分层来看,职工薪酬总额30亿元以上的银行有4家,由高到低依次为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以及上海银行。

  介于10亿至30亿之间的有7家银行,依次为杭州银行、渝农商行、长沙银行、成都银行、苏州银行、贵阳银行和常熟银行。

  其余11家银行上半年的职工薪酬总额都小于10亿元。

  在这22家银行中,宁波银行职工薪酬总额最高,达71.79亿元,是其中唯一一家这项数字超过70亿元的银行。

  南京银行紧随宁波银行之后,职工薪酬为41.99亿元。二者之间也差距悬殊,职工薪酬总额整整相差近30亿元。

  22家上市银行工资盘点!郑州银行人均月薪垫底 西安银行降薪最狠

  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上半年的职工薪酬总额分别为38.57亿元、33.87亿元、29.89亿元,分别排在第三、四、五位。

  对比之下,体量规模跟头部城农商行相差悬殊的无锡银行,是22家银行中上半年职工薪酬最少的银行,仅为2.68亿元。

  若从职工薪酬总额的增速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22家银行中有18家银行的职工薪酬相比上年同期出现上涨,有4家则出现同比下降。

  其中,在职工薪酬上涨的18家银行中,增速超过10%以上的有11家之多。

  而厦门银行是职工薪酬总额同比增速最大的银行,其职工薪酬由2021年上半年的5.35亿元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6.63亿元,同比增长23.93%。

  22家上市银行工资盘点!郑州银行人均月薪垫底 西安银行降薪最狠

  增速紧随厦门银行的是宁波银行,其上半年职工薪酬总额同比增长22.22%至71.79亿元。

  职工薪酬总额出现同比下降的四家银行分别是渝农商行、贵阳银行、郑州银行以及西安银行。

  其中,西安银行上半年的职工薪酬总额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由2021年上半年的4.96亿元减少至今年上半年的4.66亿元,职工薪酬同比下降6.05%。

  02

  人均月薪:南京银行最高 郑州银行最低

  总体而言,22家银行中,大部分银行上半年支付给职工的薪酬总额较上年同期出现上涨,那么在员工的人均薪酬方面,到底孰高孰低呢?

  通过梳理,截至2021年6月末,22家银行拥有员工合计约16.14万人,同比增长了5.36%。

  其中,员工人数超过万人的有5家银行,人数由高到低依次为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渝农商行、上海银行以及南京银行。

  宁波银行是22家银行中拥有员工数量最多的银行,达24328人,同比增加了943人。

  22家上市银行工资盘点!郑州银行人均月薪垫底 西安银行降薪最狠

  22家上市银行工资盘点!郑州银行人均月薪垫底 西安银行降薪最狠

  结合前文,宁波银行也是上半年职工薪酬总额最多的银行。薪酬总额和员工人数均居于第一,但宁波银行却并不是人均月薪最高的银行。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银行人均月薪为4.92万元,排在22家银行中第二位。

  22家上市银行工资盘点!郑州银行人均月薪垫底 西安银行降薪最狠

  而人均月薪排首位的其实是南京银行,其上半年人均月薪为5.36万元,也是22家银行中唯一一家人均月薪超过5万元的银行。

  对比之下,人均月薪最低的银行是郑州银行,其上半年人均月薪为2.13万元,比南京银行整整低了3.23万元,人均月薪不及南京银行的一半。

  员工人数最少的无锡银行,其上半年人均月薪为2.81万元,排在22家银行倒数第五。

  此外,员工人数同比下降的瑞丰银行和渝农商行,其上半年人均月薪分别为2.63万元和3.05万元。

  03

  人均月薪变化:7家降薪 15家涨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相比职工薪酬的下降,人均月薪下降的银行则更多。

  据梳理,22家上市城农商行中,上半年员工人均月薪同比下降的有7家,占到了三成以上。

  其中,人均月薪下降幅度最猛的是西安银行,上半年人均月薪同比缩水7.83%至2.37万元,人均月薪是22家银行中倒数第二。

  22家上市银行工资盘点!郑州银行人均月薪垫底 西安银行降薪最狠

  其次,人均月薪最低的郑州银行,其人均月薪的下降幅度也不小,仅次于西安银行,同比降幅为7.68%。

  除此之外,其余5家人均月薪同比下滑的银行分别是重庆银行、贵阳银行、青岛银行、张家港行以及北京银行,人均月薪分别同比下滑1.83%、2.04%、2.49%、2.84%和4.08%。

  当然,上半年涨薪的银行还是占大多数,有15家人均月薪同比出现上涨,其中涨薪幅度超过10%的就有5家。

  瑞丰银行是上半年涨薪幅度最猛的银行,其上半年人均月薪由上年同期的2.15万增长至2.63万元,涨薪幅度达22.05%。

  宁波银行涨薪幅度次之,人均月薪同比涨幅为17.48%。

  涨薪幅度超过10%的其余三家银行分别是常熟银行、成都银行以及无锡银行,上半年人均月薪涨幅分别为17.18%、12.09%、11.81%。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工资盘点 郑州银行 人均月薪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