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20箱茅台!这家金融机构前董事长被通报

  临近中秋、国庆“双节”,防治节日“四风”问题再度成为重点。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首例即为中原信托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

  图片

  赵卫华于今年4月“落马”,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7月,赵卫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收受20箱茅台酒

  马尔代夫旅游“被安排”

  在此次河南通报的5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中,赵卫华的违规案例排在首位。

  具体来看,2015年中秋至2022年春节,赵卫华先后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共计45万元和20箱茅台酒等。

  2015年春节至2021年春节,赵卫华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付某等人宴请。2015年7月,赵卫华及亲属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仪某安排,前往马尔代夫旅游。

  由于此次通报事项主要涉及防治节日“四风”,列举违规事项也多与礼品收受相关。赵卫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2022年7月,赵卫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赵卫华的“落马”,还是在今年4月份。彼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

  公开简历显示,赵卫华出生于1977年3月,河南安阳人,1999年参加工作后即加入建行河南分行,历任房地产信贷部会计、信贷员、专职贷款审批人、副经理、房地产金融业务部经理。

  2006年6月,赵卫华加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工作近8年时间,在2014年成为省部分城商行改革重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部负责人。2014年12月,赵卫华出任中原银行行长助理,后陆续成为党委委员、副行长。

  2020年6月,赵卫华前往中原信托任职党委书记、董事长,落马时在任时间不足两年。从通报时间来看,赵卫华违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等问题,主要发生在中原银行及中原信托任职期间。

  新任董事长已获任命

  赵卫华落马后,中原信托官网也迅速将其从领导团队一栏除名。目前,领导团队中排名第一位的为曹卫东,职务为中原信托党委书记。

  今年7月,“河南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显示,河南省政府新任免一批干部,任命曹卫东为中原信托董事长。河南省政府官网也对该任职信息进行了公示。不过,目前银保监会尚未发布核准曹卫东董事长职务的消息。

  图片

  中原信托成立于1985年,前身为中原开发信托投资总公司,在信托业全面整顿时期,中原信托得以单独保留并进行重新登记,目前注册资本为40亿元。

  股权结构上,中原信托共有三家股东,分别为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8.97%、31.91%、9.12%。河南投资集团实控人为河南省财政厅,中原信托最终实控人为河南省政府。

  在业绩方面,2021年年报显示,中原信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73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信托业务收入9.07亿元,同比增长47%;归母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5%。截至2021年年末,中原信托资产总额3172亿元,信托资产为3069亿元;累计管理信托财产1.14万亿元,同比增加26.30%。

  中原高速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净利润1.94亿元,保持良好增速。

关键词阅读:茅台 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