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支付引领新风尚,丰台“金融+科技”产业初具规模

  金融界9月8日消息 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于9月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共同在丽泽金融商务区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红,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等领导出席论坛。

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

  活动现场,继续设置了“数字人民币展示区”。据了解,本届论坛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全面升级,不仅有大型商业银行集中展示数字人民币应用成果,网商、微众等互联网银行首次参展。

  在论坛现场,国有六大行分别展示了数币方面的特色服务。工行打造数字人民币“创新之旅”,展示智能合约平台、物联网融合产品、新款硬钱包等;农行展示将数字人民币与企业责任融为一体的发展理念;中行以“数字人民币 助力冬奥会”为主题,展示冬奥会期间数字人民币产品和业务成果;建行重点展示数字人民币趣味动画、智能运营管理驾驶舱视频、数币IP形象;交行则以卡为主的标准钱包和各类异形钱包,通过智能迎宾机器人与现场来宾互动;邮储银行以邮政特色应用场景为切入点,设置自助咖啡机、硬钱包等设备,打造“钱包开立-充值-消费”全流程数字人民币业务体验。

  首次参展的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分别展示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历程、发展成果、发展方向,同时设有数币互动区和游戏区,让参观者切身体会到数字人民币的普惠性和可得性。

  据丰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人民币的各项前沿技术和应用成果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服贸会上,丰台区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六大国有商业银行、北京银行、京东等14家机构,设置了1100平方米的大型数字金融展区,集中展示了全息数字讲解人等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参观人数超50000人次。

  数字人民币应用正逐渐走向百姓生活。数据显示,目前丰台区六大行合计开通对公钱包超过4万个,个人钱包近80万个,应用场景超6000个。如今在丰台区的园博园、世界花卉大观园、世界公园、汽车博物馆等旅游景点,丽泽天街、花乡奥莱、方庄购物中心等消费场景,均可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购物、消费。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正在丽泽逐步形成,丰台“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了“丰台实践”。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