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数字技术是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的重要支撑

  9月8日,由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发起主办的“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在北京市丽泽金融商务区举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受邀出席活动,并做题为《数字化时代重塑技术信任体系》的主旨演讲,就数字化时代技术信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建立技术信任体系新生态、促进数字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

  魏亮指出,数字技术是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的重要支撑。十四五期间,我国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技术在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国务院出台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强调“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要求“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地方政府也加大布局力度,2021年我国各省市共出台216个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其中,35个数字产业化政策、54个产业数字化政策。

  魏亮认为,信任是经济社会发展基石,数字化时代衍生出了依托数字技术的技术信任。当前,技术信用关键技术初见端倪,数字身份、零信任、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是保障行为和数据的可信传递的关键技术。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作为信任科技促进数字信任,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信任底座,赋能和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关键词阅读:数字技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