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贷款增长18% 招行助力企业低碳发展

  今年以来,全球极端高温事件频次、规模有所增加。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于2020年提出“双碳”目标,国内产业结构绿色调整的需求愈发迫切。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银行业,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绿色金融的发展力度。

  作为头部股份行,招商银行日前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行上半年绿色贷款余额增长483亿元,截至6月末,绿色贷款余额达3121.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32%;绿色债券合计发行规模425.38亿元。

  持续深化绿色行业认知,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

  近年来,招商银行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发展。通过配套专项政策制度、完善投融资流程管理等举措,持续提升绿色经济的服务能力。该行整合总分行、子公司资源对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重点绿色行业开展专题研究,并制定了一系列行业信贷政策和授信审查指引。“每年,总行都会依据当前经济形势及宏观政策,制定绿色信贷总体目标。调整和完善授信政策、投向指引、配套措施,为我们开展业务提供了参考和方向。”招行厦门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人士介绍,厦门分行对绿色信贷认定流程进行详细梳理,规范信贷申请流程中各节点、各岗位职责,不断优化绿色金融服务。

  银行业对绿色经济专业化认知的提升,有助于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优势,服务“双碳”目标。招行即通过深化绿色行业认知,通过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一方面,招行加大低碳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制定和完善包括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等行业的信贷政策。

  比如在山东省济南市,一种光伏发电设施正围绕高速公路场景悄然布置起来,在高速的匝道圈地面、立交枢纽地面、收费站养护工区空置地面、收费站办公区的屋顶等位置,相关的光伏项目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所发电量全部就地消纳。

  为了了解该项目具体的情况,据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在项目推动前期,济南分行由授信审批、投行等多部门组成专项项目团队,深入山东高速各个子公司、板块,调研绿色光伏项目实际开展情况。为保障项目落地,专门聘请专业的绿色评估机构,对各类光伏项目绿色效应进行了严谨预估,最终依据客户用款节奏,设计出契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方案。

  6月29日,由招商银行独家主承销的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四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成功发行,该笔碳中和债为高速公路行业首单碳中和中期票据,发行金额10亿元,期限3年,示范效应明显。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发行人子公司在济南市、泰安市等多地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募投项目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32.33 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其他污染物分别为62.55 吨、69.98 吨、12.51 吨,替代标准煤11.92 万吨。

  另一方面,招行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新增贷款,针对“两高一剩”企业提高授信标准,从严审查项目,对不符合环境保护规定的项目和企业,不得发放授信。为了提升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综合评估能力,招行还不断丰富风险数据维度,推进环境风险数据基础建设,统一接入外部第三方企业环境风险数据,包括环境监管记录、政府环境信用等级、重点排污单位、限停产企业等,提升环境信息的全面性与准确性,并持续推进环境风险数据在信贷各环节的应用工作,实时监控该行信贷客户的环境风险。

  搭乘政策东风,打造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

  创新与服务双线并行。“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持续加码。去年,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该工具有别于常规项目贷款,是一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全国性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要求商业银行筛选项目时需优选碳减排效应显著的项目。2022年上半年,在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支持下,招商银行共向96个项目发放了碳减排贷款99.56亿元,带动碳减排量186.4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招行各地分行也在结合地方政策服务好绿色经济客户。“环保贷”是由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环境保护厅与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机构共同设立的一款金融产品,通过设立生态环保项目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为该省内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环保产业发展等项目进行贷款增信和风险补偿。2020年,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成为江苏省“环保贷”合作银行,截至目前,已为该省入池企业投放2.8亿元,贷款主要投向环境治理、金属资源再利用等政策支持行业。

  2022年上半年,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协同成都人行开展“川碳快贴”绿色票据再贴现专项推动工作,办理碳减排票据再贴现381笔,金额超过14亿元,为18户在川绿色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根据初步测算,再贴现业务碳减排量超过19万吨。

  借着政策东风和一线实际需求,招商银行不断创新绿色信贷产品与服务,丰富绿色金融业务内涵,积极拓展涵盖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绿色租赁、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在内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给企业“量身定制”行业解决方案。比如在江苏省南京市,某环保电力公司是当地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PPP项目实施主体,该项目测算年碳减排量超过2.4万吨,具有环保效益。2021年,针对该公司采购设备的需求,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联动招银租赁,于当年一季度通过直租融资为客户提供逾4亿元资金。在项目达到授信要求后,为客户提供固定资产贷款用于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招行已向该项目累计投放贷款接近3亿元。

  数据显示,招行各项绿色业务指标都取得较好的发展。截至上半年末,招行绿色贷款余额增幅18.32%,高于该行公司贷款增速10.87个百分点。发行19笔绿色债券,合计发行规模425.38亿元。其中,招商银行主承销规模193.12亿元,包括主承销160.62亿元碳中和债10只,资金投向轨道交通、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有力支持了环保低碳企业的融资需求。

关键词阅读:招行

责任编辑:郝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