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保监局局长熊涛:近5年“治乱象”处罚金额超过以往十几年总和

  9月8日,“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江苏银保监局局长熊涛详细介绍了江苏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熊涛表示,这十年,全省金融风险整体收敛可控,银行保险业资产质量更加稳健,2021年末银行业不良率0.74%,低于全国1.08个百分点,排全国第二位,拨备覆盖率337%,辖内五家法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指标大幅度提升,高风险机构和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高风险机构全部摘帽。

  熊涛称,P2P网贷机构全面市场出清,大型企业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序化解,市场秩序根本好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2017年末压降1万亿,十年来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447家次,处罚金额5.6亿,近5年“治乱象”处罚金额超过以往十几年总和。

  熊涛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大成果,市场秩序有了根本好转,从根本上扭转了资金空转脱实向虚的势头,银行贷款占资产比重上升到75%,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占比降到10%以下,为江苏经济社会“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的金融基础。

  十年来,江苏银行业以年均13.6%的贷款增速推动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6个万亿大关,保险业赔付金额和保障水平分别增长3.2倍和14.9倍,保险密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创新服务经济“四保障六提升”系统性工作框架,为江苏发挥稳定全国发展大局“压舱石”作用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

  此外,包括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惠企纾困多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年江苏银保监局扎实推进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末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超25万亿,较2012年增长2.5倍,银行业各项存贷款余额均突破18万亿。法人银行保险机构较十年前增加27.6%,各类分支机构超2.8万家。

  熊涛称,这些年江苏银保监局坚持在改革大局中深化金融改革,率先全面完成法人机构股权托管,针对性提出省联社改革基本思路,初步形成村镇银行改革重组框架方案;第三支柱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车险综改等取得明显成效。这些年稳步推动对外开放,到2022年6月末,银行业支持外经贸贷款余额9449亿元,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出口规模507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江苏银保监局局长熊涛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