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保监局局长蒋平:6月末“一带一路”融资余额近2500亿元,达五年前1.43倍

  近日,“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重庆银保监局局长蒋平详细介绍了重庆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蒋平表示,十年来,重庆银行业资产规模连续跨越四个万亿级台阶,7月末达到6.85万亿元。保险业资产规模较十年前增长2.55倍,达到2592亿元。银行存款、贷款余额、保险密度、保费收入均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其中存贷款余额连续跨越3个万亿级台阶,近十年分别增长1.5和2.16倍,达到了4.86万亿元和4.93万亿元。保险业赔付支出近三年增长3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

  这十年,重庆银保监局立足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定位,有力服务陆海新通道建设。6月末“一带一路”融资余额高达近2500亿元,达到五年前的1.43倍,今年以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国家出口金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6.6%和31.8%。

  这十年,重庆银保监局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创新,首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受到高度肯定,6月末累放余额同比更是大幅增长超40%。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22.3%,“专精特新”企业融资覆盖率同比提升3.65个百分点,融资规模同比增长2.53倍。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有贷款户数十年增长超过20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年均下降0.26个百分点。全辖涉农贷款保持十年年均10%以上增长率,农业保险实现所有区县全覆盖。

  蒋平称,在保持严监管、强监管的高压态势下,近三年来,重庆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579.6亿元,超前12年的总和,尤其是去年处置了644.9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截至7月末,重庆银行业不良率1.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8个百分点。特别是重庆的中小银行机构实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市村镇银行平均注册资本达到8439万元,远远高于准入门槛,平均资本充足率超过18%,远高于监管标准。全部实现了由主发起行控股,平均持股比例达到71%。

关键词阅读:重庆银保监局局长蒋平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