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研所联手清华大学推出DASHING协议,解决区块链共识算法四方难题

  9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清华大学在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公开发布了可解决共识算法四方难题的DASHING协议。

  “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共识算法等区块链技术创新,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等领域应用方案。一直以来,传统共识算法无法解决金融科技场景下高安全、高延展、高吞吐和低延迟同时满足的四方难题,共识算法创新成为推动联盟链在金融科技应用的关键。

  针对这一技术难点,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团队共同创新攻关,在可证明安全条件下创新出区块链f+1投票理论,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DASHING协议。该协议是联盟链中一种全新的可变门限链状共识协议,兼顾安全性和效率,填补了符合金融场景“三高一低”的共识协议空白,在实际测试的不同场景中,比现有国际主流区块链共识算法性能最多提升15倍以上。在落地应用中,DASHING协议既能作为单独模块乐高式替换现有联盟链中共识算法,又能助力构建多方协同安全高效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

  此次参会的学术界代表山东大学网安学院王美琴常务副院长表示,DASHING有效解了四方难题,安全性证明经过严格论证,是在传统联盟链共识协议基础上优化出的全新一代区块链共识协议。互联网应急中心卢卫书记提到,国家持续推进区块链创新战略,鼓励进一步推动行业应用示范。公安部一所于锐副所长指出,安全始终是区块链的核心命题,此次可证明安全有效化解了长久以来的区块链安全性证明不足问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魏亮副院长表示通过核心技术攻关,标准规范引导,场景落地实施等工作,响应国家战略,抢占国际科技创新高地。建设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林磊明、腾讯数字人民币业务负责人李茂才、美团副总裁包塔、微芯研究院副院长任常锐等从实际应用角度分析现有区块链共识存在的安全性、延迟等问题,DASHING协议具有示范性、先进性、实用性,期待下一步通过和数研所、清华大学加强沟通,携手推进DASHING共识在产业的应用,场景互联、标准互通、技术共建,推动金融业科技创新。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共识算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