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银行视点】19家银行入围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苏州银行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第三张金控牌照落地

  金融界9月9日消息 今天是2022年9月9日,星期五,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银行视点/

  苏州银行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证监会网站显示,近日,苏州银行正式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申请,同时,苏州银行申请的还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申请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审批。上述两项申请材料均已于9月8日获接收。事实上,苏州银行对此已经规划已久。早在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中,苏州银行就提及持续推动设立苏银基金公募基金公司,打造以主动投资管理为特色的全产品线的现代化资产管理公司,在资管新规下为中小城商行探索发展资管业务新的路径。

  农行董事长谷澍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9月6日晚间,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长谷澍代为履行行长职责。官方履历显示,谷澍曾任工商银行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山东省分行行长。2013年10月任工商银行副行长,2016年10月任工商银行行长,2016年12月任工商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2021年1月,谷澍出任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并于2021年2月起任该行董事长。

  青岛银行把股东旗下公司告上法庭,索赔2.64亿美元

  近日,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就与尚乘环球协议纠纷一案,于2022年9月1日向法院提起诉讼并正式获得法院受理。公告显示,原告青岛银行(作为委托人)与被告尚乘环球(作为受托投资管理人)于2015年签订《投资管理协议》,投资组合的初始投资及追加投入合计3.50亿美元。青岛银行称,尚乘环球违反上述协议约定、违反其作为受托投资管理人的职责,超出该协议的授权范围,于约2022年6月认购面值合计2.64亿美元的证券。随后青岛银行于2022年7月书面通知尚乘环球终止该协议。并要求尚乘环球赔偿总计2.64亿美元。据证券时报报道,尚乘环球不仅参与了青岛银行2015年赴港上市、2022年H股配股发行两大重要融资事项,其背后的尚乘集团还是该行的股东之一。

  恒大全面退出盛京银行 多家国资背景公司接盘

  阿里拍卖网显示,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南昌”)持有的盛京银行全部12.82亿股内资股一拍于今日上午结束,沈阳市和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通过竞买号Y8176竞拍成功,网络拍卖成交价格73.07亿元,折合约5.7元/股。若上述交易最终完成,恒大将全面退出盛京银行,后者股权结构也将生变。

  /行业观察/

  2022年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公布,19家银行入围

  为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强化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近期央行、银保监会开展了2022年度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认定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中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9家,城市商业银行4家。按系统重要性得分从低到高分为五组:第一组9家,包括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广发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第二组3家,包括中信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浦发银行;第三组3家,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第四组4家,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第五组暂无银行进入。

  56岁曲吉山履新央行纪检监察组组长

  9月6日,查阅央行官网发现,曲吉山已出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称“中纪委”)驻央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央行党委委员。公开资料显示,曲吉山出生于1965年10月,今年56岁,研究生学历、理学硕士学位。从工作履历上看,曲吉山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在多个国务院部门担任要职。曾任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综合室主任,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副局长,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水利部监察局局长,中央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正局级),中央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

  招商金控获年内第三张金控牌照

  9月2日,央行官网宣布,已审查并批准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招融投资”)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并同意其更名为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金控”)。招商金控将成为招商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今年3月,央行发出首批金控牌照,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率先获得牌照。

  32家银行保险机构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京发布了“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其中21家银行和11家保险机构上榜,上榜银行数量较去年增加2家。有1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万亿元门槛,中国中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人寿等4家企业成为万亿级企业新成员。

  /宏观要闻/

  8月我国外汇储备减492亿美元

  9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截至2022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万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492亿美元,降幅为1.58%。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当前影响我国外汇储备波动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汇率因素和资产价格变化因素。从汇率因素看,8月末美元指数受能源供需紧张、通胀压力增大、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推动,较7月末上涨2.69%,汇率因素导致外汇储备的非美元部分出现较大幅度的折价。从资产价格因素看,8月中旬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导致全球市场由衰退交易转向紧缩交易,权益和债券市场由涨转跌。股债两方面资产价格变化引起外汇储备对应的资产估值下降。“在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因素后,我们估算因国际收支导致的外储变化较小,这表明8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温彬说。

  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境内金融机构为外汇存款缴存的准备金减少,有助于增加市场上美元流动性,并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当前受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0关口,引发人民币对美元被动性贬值。央行此举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避免出现非理性的超调。

  8月CPI同比上涨2.5%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2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7%;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3.7%,服务价格上涨0.7%。1­—8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9%。

关键词阅读:一周银行视点 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苏州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