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超:降低存款利率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今日国有六大行先后发布公告,下调各个期限人民币存款利率。汇丰晋信基金宏观及策略分析师沈超认为,本次下调存款利率是为了对冲前期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下行的压力。

  实际上,在今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人民银行表示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前期国债利率明显下行,LPR也多次下调,因此本次银行相应下调了存款利率。

  沈超表示,考虑到银行目前息差已经在历史相对低位,单方面降低贷款收益率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所以政策引导银行降低负债成本,为后续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留出空间。目前经济仍面临内外需偏弱的情况,因此后续货币政策仍有较大概率维持相对宽松基调,未来不排除有继续降息或下调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资产方面,降低存款利率实质上降低了市场的无风险回报率,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对于债券和A股市场都构成利好。

关键词阅读:市场风险偏好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