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到位

  9月23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情况、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情况、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情况以及“保交楼”专项借款最新情况等进行了介绍。

  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

  不良贷款率1.8%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2年8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61.2万亿元,同比增长9.8%;保险业总资产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1—8月,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5万亿元,同比增长4.8%,赔款支出与给付1万亿元。

  信贷资产质量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0%,同比下降0.1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0.5%。

  实体经济有效供给

  持续增加

  银行业保险业对实体经济的供给持续增加。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前8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5.6万亿元,同比多增5540亿元。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4.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6%。

  其中,制造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增量为去年同期1.8倍。二季度末,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8.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20%。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短期险承保金额同比增长14.7%,有力支持稳外贸。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6.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8月份中长期贷款新增1万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的75%以上。

  目前,两批共6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经到位。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银保监会第一时间批复政策性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规范运作,实现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政策目标;督促政策性银行迅速组建工作专班,重点投向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重大科技创新、职业教育等领域。“前期已经落实到项目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金额3000亿元,支持投资项目900多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3万亿元。投资撬动作用比较明显。”

  此外,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也同比增长42.5%。“四川‘9·5’泸定地震发生后,保险业共接到报案511件,预计赔付金额1.14亿元。”该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为中小微企业等办理

  延期还本付息金额超4万亿元

  披露数据显示,8月末,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56.7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1万亿元,同比增长23.3%。

  在助企纾困方面,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引导银行机构进一步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今年以来,已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延期还本付息金额超过4万亿元。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银保监会鼓励银行机构适当提高相关行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幅度不超过3个百分点;同时,推动保险公司进一步提高营业中断险、财产损失险、雇主责任险、货物运输险等业务覆盖面,丰富企业风险分散渠道。

  此外,积极为我国民航机队提供全面风险保障服务,及时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西藏航空公司TV9833客机事故等进行赔偿,支持民航企业平稳运营。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鼓励保险公司适当延期收取保费或延长保单到期日。

  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已支付

  据了解,9月22日,国家开发银行已向辽宁省沈阳市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辽宁“保交楼”项目。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银保监会一方面指导银行在配合地方政府压实各方责任的有序安排下,积极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另一方面配合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及时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此外,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合理满足房地产市场融资需求,稳妥处置恒大等部分头部房企风险。

  2017年以来累计处置

  不良资产13.5万亿元

  超前12年总和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脱实向虚得到有效遏制,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资产占比大幅度下降。

  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7月末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3.5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处置额总和。针对影子银行,上述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高风险的类信贷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9万亿元,蕴含巨大隐患的保本理财退出市场,同业理财较峰值压降99%,同业投资和非标融资大幅减少。

  此外,就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增量风险已基本控制,存量风险化解正有序推进。对于部分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该负责人透露,目前部分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平稳化解,渤海钢铁、海航集团、东北特钢、北大方正等一批债务金额巨大、涉及面广的大型企业债务风险事件得到平稳处置,截至今年8月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落地金额约2万亿元。

  2017年以来累计罚没

  银行保险机构140.37亿元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银保监会已经依法处置安邦集团、华信集团等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完成接管包商银行和“明天系”6家保险信托机构。非法集资案件数量、涉案金额、涉案人数连续3年下降。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87万家次,罚没合计140.37亿元,超过之前十几年行政处罚总和。

  同时,银保监会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厉惩治各类监管失守和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上半年,共实施行政处罚4077件,处罚责任人员3157人次,罚没金额合计12.57亿元。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保交楼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