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 保障金融安全

摘要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聚焦“加强金融科技伦理建设,促进金融安全健康发展”,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通过电子宣传、人员讲解、宣传展板、发放手册等方式,宣传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揭露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和方法,以及保护个人金融信息相关知识,提高社会公众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与技能水平。

  9月5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期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聚焦“加强金融科技伦理建设,促进金融安全健康发展”,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通过电子宣传、人员讲解、宣传展板、发放手册等方式,宣传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揭露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和方法,以及保护个人金融信息相关知识,提高社会公众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与技能水平。

  “兵马未动,网战先行”。当前网络安全威胁日益突出,兴业银行是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运营单位,是网络战的潜在攻击目标,一旦网络安全失守,后果难以想象。早在2017年,兴业银行即发布“1248”发展战略,将“安全银行”列为“四个银行”建设之首,在顶层架构设计上将网络安全置于首要位置。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历来重视网络安全管理,明确党委网络安全工作机制,成立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职责清晰的分行网络安全管理架构,定期组织开展分行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测评工作。同时,强化分支机构的网络安全管理,建成计算机协管员队伍,实施定期现场检查和不定期飞行检查制度,及时消除网络安全隐患,督促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层层落实。

  “三分技术,七分管理”。信息安全防护体系的下限,由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决定,众志成城,则外部攻击“无缝可钻”。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注重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培养,持续多年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兴安全”“信息安全宣传漫画”等活动,组织线上线下培训,打好分行安全体系地基。仅2021年度,累计完成16场次网络信息安全宣传,参与人数达1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全体员工信息安全和保密意识,帮助全员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此外,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发挥安全技术人员专业优势,建成分行安全架构师团队,跟进系统规划设计的安全进程,在系统上线前完成网络、系统、应用层面的多渠道安全评估和审核,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正处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未来,该行将持续推进“安全银行”建设,全面分析面临的网络信息安全风险和挑战,着力打造立体化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提升安全防护能力,持续推进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结合开放银行时代的特点,多方位、多层次对分行现有安全防御能力进行查缺补漏,构筑分行立体网络安全防御体系,跟进网络安全网格、零信任、区块链、云原生、人工智能、多元交互(元宇宙)等新兴技术发展趋势,拓宽安全技术认知面,引用新技术迭代分行安全防护体系,规划新兴防御网并遏制新型攻击技术的试探与挑战。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厦门分行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