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银保监局出台指导意见 疫情下金融服务不断档

  近日,湖南银保监局出台《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结合“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发现的问题困难,聚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金融服务,从强化稳企纾困金融支持、聚焦重点创新服务产品、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做实“敢贷愿贷”内部机制、持续深化合作共享、强化政策落地保障等方面提出14条具体举措,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增强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持续加大资金和保障投入,进一步推动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帮助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在强化稳企纾困金融支持方面,《指导意见》要求加大信贷投放,力争实现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信贷余额稳步增长,鼓励银行机构单列信贷计划,主动对接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的融资需求,提高首贷覆盖面,做到能贷尽贷。做好接续融资服务,继续落实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续贷政策。加大减费让利力度,督促银行机构提升贷款差异化定价能力,规范服务价格管理和收费行为,对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适当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鼓励保险机构酌情延长续期缴费宽限期,灵活调整保单借款还款安排,适当减免保单复效利息。

  在聚焦重点创新服务产品方面,《指导意见》针对困难行业企业金融服务的痛点、堵点、难点,围绕湖南省政府推出的发展夜经济、老字号、网红品牌,做强做优文化创意、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本土骨干物流企业等纾困解难行动,鼓励银行机构根据企业特点和资产特性,进一步完善抵质押制度,对符合条件的餐饮和零售企业加大动产、仓单、商铺经营权等抵质押贷款支持,针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开展文化产品、景区经营权、门票收入权等抵质押融资,创新符合道路水路运输企业特点的动产质押类贷款产品。研发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小额度、短期限、多频次、快放款、轻担保线上融资产品,推广灵活授信、随借随还贷款模式。鼓励保险机构开发设计责任更广、价格更低、覆盖更全的责任保险、营业中断险、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护综合保险等产品。

  在持续深化合作共享方面,《指导意见》大力推动完善“两个机制”。强化政银保企合作机制。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建立健全与商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部门的信息对接机制,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政银保企融资对接活动,宣传金融政策要点,做好供需精准对接服务;深化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督导银行保险机构以“信易贷”“银税互动”“银商合作”等信息共享机制为基础,运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交易流水、经营用房租赁等信用信息,深入挖掘企业信用价值,集中受理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的首贷、续贷申请,提升融资对接效率。

关键词阅读:湖南银保监局 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