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以案说险”:风险评估切忌“图形式、走过场”

  案例:李女士去年前往某银行网点办理购买理财产品业务,经过一番挑选后,李女士将目光“锁定”在一款理财产品上。李女士当场做了风险评估问卷,可第一次评估结果显示其不满足购买条件,后立即要求重新填了一次,最终达到了购买条件,到期后发现本金损失十万余元。

  对此,上海银保监局提示您,购买理财产品时务必做到“三个切忌”:

  一、风险评估切忌“图形式、走过场”

  个人风险评估旨在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过往投资经验,以确定客户的投资风险承受能力,是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机制。在购买理财产品前,首先需要了解自身风险偏好,应根据实际情况由本人如实回答问卷问题。为了达到购买某一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而轻易修改风险评估内容的做法不可取,金融消费者在进行个人风险评估时,要切忌“图形式、走过场”。

  二、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切忌“走马观花”

  在购买前,金融消费者应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认真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及合同条款,充分了解该产品的资金投向、产品风险、流动性、收益率及相关费用等信息。同时,在了解各方的权利义务后,审慎评估投资风险、确认并签署合同。

  三、购买理财产品切忌“盲目跟风”

  理财产品种类繁多,金融消费者在确定购买理财产品前要量力而行,应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风险承受能力和实际需求,从正规机构、规范渠道谨慎选择购买,不要受“保本”“高利息”“限时抢”等营销宣传套路影响而轻率购买不了解、不必要的理财产品,谨防一味追求他人口中的“高收益”以致陷入“高风险”的困局。

关键词阅读:上海银保监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